土耳其首架第五代战斗机下线 外形很像F-22

2023年03月21日11:07

来源:参考消息

   原标题:“它就在跑道上!”土耳其首架第五代战斗机下线

   据印度防务明镜网站3月18日报道,土耳其研发的TF-X第五代隐形战斗机17日晚离开了机库。

   土耳其国防工业局主席伊斯梅尔·德米尔说:“我们说过将在3月18日把我们的国家战斗机带出机库。今天我们的飞机就在跑道上!”

   这款战斗机计划在土耳其空军服役至本世纪70年代,并将与F-16等其他战机配合使用。

   土耳其研制的这款战斗机将取代空军司令部库存中的F-16战斗机,这些战斗机计划从本世纪30年代开始逐步淘汰。

   TF-X的尺寸在F-35与F-22之间,长约60英尺(约合18米),翼展39英尺(约合11米)。

   据美国“驾驶”网站3月17日报道,土耳其的TF-X下一代战斗机的首架原型机已完成一系列滑行测试,于18日正式下线。其制造商土耳其航空航天工业公司首席执行官泰梅尔·科蒂尔今年1月曾表示,这款战机今年可能实现首飞。

   TF-X项目于2010年启动,目前看来已经达到重要的里程碑。土耳其制订了雄心勃勃的先进战斗机计划,希望首批飞机在2030年开始服役。

   这架原型机的新照片再次展示了飞机前端的新型传感器配置,包括一个位于驾驶舱前方机鼻顶部的红外搜索和跟踪系统和机身头部下方的光电瞄准系统。这种配置在目前已投入使用或正在研发的先进战斗机设计中独一无二。

   一直困扰外界的一个问题是,这款飞机到底使用什么发动机。从土耳其国防工业局公布的照片来看,这款原型机的发动机排气喷嘴看起来与通用F110系列发动机的排气喷管相似。

   土耳其航空航天工业公司的最新计划是,暂时使用F110涡轮风扇发动机为TF-X提供动力,最终目标是改用国产发动机。

   近年来,美土关系恶化引发了对土耳其是否会批准为该项目采购更多美制发动机的猜测。土耳其被踢出美国F-35项目和采购俄罗斯S-400导弹系统引发的争端,促使该国更加重视本土武器系统的开发,包括TF-X项目。

   尽管如此,仍有未经证实的报道称,专门为TF-X飞机采购的F110发动机去年已交付土耳其。

   土耳其早些时候曾与英国罗尔斯-罗伊斯公司讨论过发动机合作的可能性,但由于技术转让和知识产权问题未能达成初步意向。此前也有人提议使用俄罗斯发动机,但这从现实和政治角度来看似乎都难以实现。

   关于这款飞机性能和能力的其他具体信息——包括隐身性——仍然有限。该项目的预期目标是开发一款具备低雷达反射和高性能,同时拥有最先进的航电系统和其他先进系统的战斗机。

   总体而言,这款飞机的外形更像F-22“猛禽”隐形战斗机,而不是F-35。从我们目前见到的照片来看,其基本配置和脊线设计都与F-22类似,但身型比后者小得多。

   该项目能否按照预计的时间表推进以及在2030年之前能否实现大批量服役,仍有待观察。土耳其目前还希望采购更多F-16战斗机,这反映出该国对战斗机的迫切需求。在被踢出F-35项目后,该国需要更多新战机,代替老化的F-4E-2020“终结者”战斗机。


编辑:林辉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