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方:美方加强军事部署加剧局势紧张,地区国家应保持警惕

2023年03月22日22:47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3月22日电 (记者 李京泽)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22日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美方出于一己私利,抱持零和思维,不断在本地区加强军事部署,是在加剧局势紧张,危害地区和平稳定,地区国家应当对此保持警惕。

  有记者提问,菲律宾总统马科斯22日表示,根据和美国签订的加强防务合作协议,4个新的军事基地将位于菲律宾的不同地区,包括面向南海的一个省份。马科斯总统还称,外部安全环境正在变得越来越复杂,变得更加不可预测。记者提出两个问题:第一,中国外交部副部长孙卫东是否有望在访问菲律宾期间缓解菲律宾对领土安全的担忧?第二,中方是否认为菲律宾为了缓解自己的安全担忧而采取的行动将对中国构成一种安全威胁?

  汪文斌表示,关于中国外交部副部长孙卫东赴菲律宾举行双边磋商的情况,中方已经作了相关介绍。“我愿借此机会重申,这是疫情以来中国和菲律宾外交部首次面对面举行双边磋商。双方将就落实两国元首在今年1月马科斯总统访华期间达成的重要共识、推进重点领域合作全面对表,就妥善处理涉海分歧、推进海上务实合作深入沟通,并就共同关心的国际地区问题交换意见。”

  汪文斌说,中菲是搬不走的邻居,我们希望并相信通过此次磋商,中菲双方将进一步增进理解互信、密切沟通协调,共同致力于中菲全面战略合作关系向前发展。

  “关于你提到的第二个问题,我们一贯认为,国家间的防务安全合作应当有利于地区和平稳定,不应针对第三方或损害第三方利益。”汪文斌指出,美方出于一己私利,抱持零和思维,不断在本地区加强军事部署,是在加剧局势紧张,危害地区和平稳定。地区国家应当对此保持警惕,避免被美裹挟利用。(完)

编辑:林辉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