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官员称中方在乌克兰问题上的立场“难言公正”,汪文斌用三个“难道”回应

2023年03月22日22:51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北京3月22日电(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胡文利)当地时间3月21日,美国白宫国家安全委员会战略沟通协调员约翰·柯比在新闻发布会上诬称,中国在乌克兰问题上的立场从哪个方面来说都是“不公正”的。对此,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22日在例行记者会上给予驳斥,并奉劝美方审视检视自己在乌克兰问题上所发挥的作用,纠正拱火浇油的错误行径,停止向中方甩锅推责。

  汪文斌表示,中方不是乌克兰危机的制造者,也不是危机的当事方,更没有向冲突的任何一方提供武器。危机爆发以来,中方相继提出“四个应该”“四个共同”“三点思考”和《关于政治解决乌克兰危机的中国立场》文件,积极推动通过对话谈判解决危机。中方在乌克兰问题上没有私心,没有袖手旁观,更没有拱火浇油、趁机牟利。中方所做的归结为一句话,就是劝和促谈。

  “美方声称中方的立场难言公正,难道向战场源源不断输送武器才是公正吗?难道让冲突不断升级才是公正吗?难道让危机外溢影响扩展到全球才是公正吗?”汪文斌强调说,在乌克兰问题上,当前和平理性的声音在不断积聚,大多数国家都支持缓和紧张局势,主张劝和促谈,反对火上浇油。中方的立场同大多数国家相一致。习近平主席对俄罗斯进行的访问是一次友谊之旅、合作之旅,也是一次和平之旅,在国际社会引发了热烈的反响。

  汪文斌强调 ,中方将继续坚定站在和平一边,站在对话一边,站在历史正确的一边,同国际社会一道,继续为推动政治解决乌克兰问题发挥建设性作用。


编辑:林辉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