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代表在联合国人权理事会第52届会议回击西方国家抹黑污蔑

2023年03月23日09:45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日内瓦3月22日电 联合国人权理事会第52届会议正在日内瓦举行,中国代表22日在会议议题四一般性辩论发言,回击西方国家抹黑污蔑,揭批西方人权劣迹和虚伪面目。

  中方表示,中国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国家尊重和保障人权”的宪法原则,坚持把14亿多中国人民的幸福生活作为最大人权,通过走中国式现代化道路,不断推动人权事业发展。中国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中国人权事业取得的成就有目共睹。

  中方指出,各国历史文化传统、具体国情、人民诉求千差万别,世界上不存在定于一尊的人权保障模式。一些国家出于政治目的,编造散布虚假信息,在人权理事会翻炒涉华问题,企图借此攻击抹黑中国、打压遏制中国发展,这些图谋注定不得人心,注定碰壁。近百国在人权理事会以不同方式明确表达在涉疆、涉藏、涉港等问题上对中国的支持,人权理事会第51届会议坚决拒绝涉疆决定草案,这些都充分表明国际社会的人心向背。

  中方强调,那些诬蔑中国的国家最应该做的,是采取切实行动解决本国存在的种族主义、枪支暴力、毒品犯罪、强迫劳动、性暴力性剥削等严重人权问题;停止侵犯非洲人及非洲人后裔、穆斯林、难民移民、土著人、妇女儿童等少数和弱势群体权利;摒弃在国际上穷兵黩武、霸权霸道的做派,解除所有对发展中国家的非法单边强制措施,停止借口人权干涉别国内政,破坏地区稳定。

  中方指出,日本政府决定向海洋排放核污染水,严重损害全球生态环境安全和各国人民生命权、健康权,中方对此深表关切,敦促日方切实履行应尽国际义务,以公开、透明、科学、安全方式处置核污染水。(完)

编辑:孙振恒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