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东集装箱中心无水港揭牌 铁海联运“快速通道” 助力豫货出海

2023年03月24日07:06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本报讯(记者 宋敏)3月23日,河南—连云港集装箱多式联运合作交流会在郑州举行。记者了解到,河南目前已成为连云港本土之外的最大货源地,两地将强强联合打通河南至连云港集装箱多式联运“快速通道”,共促“海上丝绸之路”繁荣发展。

  “长期以来,连云港依托陇海铁路运距短、成本低等优势,为河南企业提供铁矿石、铝矾土、有色矿、粮食等进口以及煤炭、车辆等出口服务,年运量逐年增长。”连云港港口控股集团总裁王国超说,目前,连云港港已开通至郑州、巩义、洛阳、济源(盘古寺)、新乡、上街等海铁联运班列,并与周口港、淮滨港等开展海河联运业务,其中至周口港形成每周一班(往返)稳定开行,满载率达到90%。

  当天,郑东集装箱中心无水港揭牌。中铁集物流装备有限公司、太仓港集装箱海运有限公司、连云港新东方集装箱码头有限公司“两地三企”签署《郑东集装箱中心无水港战略合作协议》,将发挥铁路、港口、海运等各方优势,共同推动无水港功能完善,联合开发货源市场,合力构建多式联运信息平台,实现连云港海港“功能内迁”,助力郑州交通区位优势向枢纽经济优势转变。

  “中铁集装箱将与连云港港通力协作,强化港口功能向内地延伸,为广大企业提供符合标准的海运箱堆场服务,把郑州作为签发提单的启运港和目的港,将堆场建设为具有报关、报验、签发提单、税费收取等港口服务功能的物流中心和结算中心。”中铁集装箱运输有限责任公司郑州分公司有关负责人表示,通过郑东集装箱中心无水港建设,推进河南地区“公、铁、空、水”立体化多式联运体系建设,带动地方产业实现集约集聚发展,构建“通道+枢纽+平台+商贸”的现代物流运输体系。

  “我们已在河南成立营销中心,将形成以郑州为中心、辐射河南全域的市场服务网络,进一步扩大连云港陆海联运通道综合优势,当好河南开发开放的战略门户,为河南省乃至陇海沿线省区提供便捷的进出口服务。”王国超表示。

编辑:张龙(小)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