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节水、生态补水、管控超采 守护好地下“生命动脉”

2023年03月24日08:44

来源:经济日报

  本报记者 吉蕾蕾

  3月22日是第三十个“世界水日”。今年,我国纪念“世界水日”和“中国水周”的活动主题为“推进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 复苏河湖生态环境”。统计显示,2020年我国地下水开采总量为892.5亿立方米,较2012年减少约242亿立方米。

  地下水具有重要的资源属性和生态功能,与生产生活息息相关。水利部副部长魏山忠表示,做好地下水管理和保护工作,对于保障城乡供水、支持经济社会发展和维系良好生态环境具有重要作用。

  遏制水位下降态势

  随着近年来经济社会快速发展,我国地下水开发利用程度不断加大,特别是在北方部分地区,地下水超采、污染问题日益凸显,威胁区域供水安全、粮食安全和生态安全。

  近年来,河北省因地制宜调整种植结构、推广节水灌溉。有的地区将水浇地蔬菜、马铃薯等作物改为旱作雨养的胡麻、燕麦、牧草等作物;有的深层地下水超采区将水浇地小麦、玉米等作物改为油菜、花生等作物;有的地区则在种植大户、家庭农场、种植专业合作社等规模经营主体中,推广滴灌、膜下浅埋滴灌等技术。

  一系列措施成效显著。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12月底,河北省浅层超采区地下水水位平均埋深22.45米,同比上升1.87米;深层超采区地下水水位平均埋深51.53米,同比上升5.12米。

  河北地下水水位回升是华北地区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成效的最好例证。监测显示,截至2021年12月底,京津冀治理区浅层地下水水位较2018年同期总体上升1.89米;深层承压水水位平均回升4.65米。经测算,通过河湖生态补水累计回补地下水近80亿立方米,地下水亏空得到有效回补。

  生态环境显著改善

  3月15日上午10时08分,位于永定河上游的山西大同册田水库开闸,从闸口飞泻而下的册田水,向下游官厅水库奔涌而去。此次开闸放水,标志着永定河2022年春季生态补水全面启动。

  复苏河湖生态,水量保障是基础。通过多年来的多水源配置与生态水量统一调度,截至目前,永定河生态补水量近9.6亿立方米,865公里河道实现全线通水,三家店断面以上基本实现全年不断流。Ⅲ类水质河长占比达到63.4%,劣Ⅴ类水质河长下降至4.6%。

  “苏醒”后的永定河,对北京市门头沟区水生态环境的改善十分明显。“生态补水以来,永定河山峡段主河道河面面积增加了约一倍,主要河段水质明显改善;主河道周边1公里范围内植被覆盖率增长了6倍,植被生态质量增长了近四成。”北京市门头沟区气象局业务科科长薛志敏说。

  华北地区生态环境的改善,也离不开“南水”的有力支撑。中国南水北调集团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2018年以来,通过生态补水等举措,南水北调东中线一期工程受水区补水河湖沿线有水河长和水面面积,分别较补水前增加967公里和348平方公里,补水河道周边10公里范围内浅层地下水水位同比上升0.42米,地下水储量得到有效补充。

  严格管控超采行为

  随着南水北调受水区地下水压采工作的推进,地下水开发利用严格管控与保护措施的有效实施,华北平原地下水超采状况开始好转。但我国地下水超采总体形势依然严峻,部分地区超采问题严重。

  魏山忠坦言,当前我国地下水保护利用仍存在两方面突出问题:一是局部超采严重。目前,全国21个省区市存在不同程度的超采问题。二是污染问题突出。城镇生活污水和工业废水排放、农业面源污染导致地下水污染。地下水更新慢,超采、污染问题治理修复难度大。

  水利部水资源管理司副司长杜丙照介绍,“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明确提出,要加快华北地区及其他重点区域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地下水管理条例》对地下水超采治理也作出了明确规定,“实施地下水超采治理,是党中央、国务院为保障国家水安全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保护地下水资源、改善生态环境、保障民生、实现可持续发展的迫切需要”。

  针对非法开采地下水行为,多地纷纷亮剑。山东省对各类地下水取水井,逐一明确清理整顿任务,确保今年6月底前取得阶段性成果;河南省则提出,全力遏制地下水超采,到2025年力争压减地下水超采量10.61亿立方米,南水北调、引江济淮、引黄工程供水区城镇地下水超采量全部压减,其他区域城镇地下水超采量压减90%以上。

编辑:谭敏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