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习话】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

2023年03月24日08:45

来源:央广网


  习近平:长江和长江经济带的地位和作用,说明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必须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战略定位,这不仅是对自然规律的尊重,也是对经济规律、社会规律的尊重。

  这段话出自2016年1月5日习近平在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上的讲话。

  今天(22日)是第二十九届“世界水日”,也是第三十四届“中国水周”第一天,重温习近平总书记的这段话,有着重要的现实意义。

  当今世界正面临前所未有的环境危机和水资源危机,人类可利用的淡水资源仅占地球总水量的0.26%,全球水资源消耗巨大、缺水危机日益突出,发展中国家水污染现象普遍。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彰显了中国在保护生态环境和应对全球水资源危机中的负责任大国担当。

  长江是中华民族的母亲河,也是中华民族发展的重要支撑。无论过去、现在还是未来,其水生态环境都直接关系着中华民族长远发展大计。随着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长江流域出现了严重的污染问题。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把修复长江生态环境摆在压倒性位置,为长江经济带发展确定了基调、指明了方向。

  沿江11省市各级党委和政府要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一方面共建生态治理合作机制,联合共治环境污染,另一方面积极探索把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的有效路径。通过联合治水治污,合理配置和利用水资源,还长江一江清水,为全球水生态治理作出中国贡献。

  (本期特约专家:鄢杰 中国人民大学长江经济带研究院研究员)

编辑:谭敏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