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防治结核病日丨学生易感肺结核 年轻高危人群不容小觑

2023年03月24日15:32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包好,包好!这样的趁热吃下……什么痨病都包好!”鲁迅先生的小说《药》中,茶馆主人华老栓夫妇为儿子小栓治“痨病”的故事让人印象深刻。

“痨病”就是结核病,曾经被称为“白色瘟疫”,作为人类最古老的疾病之一,最早可以追溯至7万年前。3月24日是世界防治结核病日,哪些人容易中招?如何预防这个“白色瘟疫”?如何科学地进行自我防护?3月24日,河南疾控《健康半月谈》栏目特别策划走进河南省传染病医院(郑州市第六人民医院),为广大网友进行解答,点击观看直播

本次直播活动由河南省卫生健康委指导,河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办,大河网、河南省传染病医院(郑州市第六人民医院)承办。

什么是结核病?

“结核病是由结核杆菌感染引起的慢性传染病。它不受年龄、性别、种族、职业、地区的影响,人体许多器官、系统均可患结核病。”河南省传染病医院(郑州市六院)院长张春明说,不同部位的症状不一样,而最常见的就是肺部,它能占到整个结核病的85%左右。

结核病又称为痨病和“白色瘟疫”,是一种古老的传染病,自有人类以来就有结核病。如果有咳嗽咳痰超过2周,咯血、发热或胸痛超过2周,就是一位“肺结核可疑症状者”,就应当想到自己可能患了肺结核病。

“咳嗽、咳痰都是结核病尤其是肺结核的常见症状,但是还有一部分病人症状非常轻甚至没有任何症状。”河南省传染病医院结核病危重症科主任陈裕说,如果没有症状的话,通过这种症状来进行检查就很难,这样,健康体检就是一个非常非常重要的发现结核病人的方式,所以我们在关注症状的同时不要忘了进行定期的健康体检。


学生群体易感肺结核 

“结核病是我国和我省重点控制的重大传染病之一。”河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结核病预防控制所综合室主任张艳秋说,我国是全世界30个结核病高负担国家之一,发病人数居世界第三位。肺结核是我国法定报告的乙类传染病。近年来,我国甲乙类法定传染病中肺结核报告发病人数和死亡人数均在前3位。2022年全国肺结核报告发病56万例,我省报告3.2万例(报告发病率32/10万)。

张艳秋说,从时间分布情况来看,冬末初春的第一季度为报告发病高峰。从地域来看,我省各省辖市结核病发病情况没有明显的地域差别,整体上人口大市的发病人数会偏高。

从患病的人群特征来看,男性约占69%,女性占31%。从年龄分布情况来看,报告发病率有2个高峰年龄段,分别是青少年人群和老年人群,其中20-25岁为一个高峰(40.38/10万),80-85岁年龄组为最高峰(94.71/10万)。从职业分布情况看,农村居民最多,占70%以上。

“根据以上特征,我省结核病防治重点关注的人群是学校人群、老年人、糖尿病患者、艾滋病病毒感染人群、肺结核患者密切接触者等。”张艳秋说。


校内防控应重视

 肺结核报告发病率有2个高峰年龄段,分别是青少年人群和老年人群,其中20-25岁为一个高峰(40.38/10万)。为什么呢?张艳秋认为,学校人员密集,学生学业负担重,有可能营养不良;锻炼不足,身体抵抗力差;对疾病认识不足,有了症状也可能当成感冒治疗;由于学校里大家是集体生活,一人患病有可能将疾病传播给同宿舍或者同班级的同学。因此,学生群体是结核病防控的重点人群。

张艳秋建议,学校作为管理者,不要等到学校出现了肺结核患者再采取措施,而是平时就要把握好以下几个关键点,防患于未然。首先要守好入学体检关,做好症状筛查,及时查看疫情报告,做好密切接触者筛查,对患病学生做好休学复学。学生患了肺结核,由结核病定点医疗机构开具休学证明,专心治疗确保治愈,避免对其他学生造成感染。当经过治疗达到复学标准时仍由结核病定点医疗机构鉴定开具复学证明,可以继续返校学习。

此外,教室、宿舍要经常开窗通风,保持环境卫生。要经常在学生中开展结核病防治知识宣传,树立正确的认识,保护自身健康,同时关心、关爱患病学生,帮助他们康复。


早期肺结核患者坚持用药可治愈

河南省传染病医院结核病危重症科主任陈裕介绍,初治敏感的肺结核是完全可以治愈的,但是要按照医生的要求规律服药,定期门诊复查,中途千万不要自行停药。肺结核经过正规的治疗,传染性消失,病情稳定,是完全可以正常工作学习的,治好的肺结核病人和正常人一样。

“一般来说,在发病后的发展阶段,病灶内的病原菌正处于生长旺盛状态,抓住这个有利时机用药,能发挥药物的最佳效用,细菌最易被杀死,需要的时间既短,效果又好。”陈裕说,得病早期,肺组织破坏较少,治疗及时,组织几乎可以恢复到原来状态,不影响或较少影响肺功能。

陈裕提醒,患者治疗期间一定要遵医嘱,规律用药,国内外众多的科学家和临床医生都指出:病人能规律地按医生嘱托,一次不落地服药,是取得化学治疗成功极为重要的因素。

“化学疗法要取得预期满意的效果,坚持全程很重要,切不可因为初步治疗后,症状大部消失,被假象所蒙蔽,误认为病已治好,就中断治疗。”陈裕说,过早中断治疗,势必影响化疗效果,而且复发率高,许多病人为此而付出了沉重的代价,有的病人则遗憾终生。因此,一定要遵照医嘱,完成疗程,十分重要。

“肺结核可防可治不可怕,只要坚持规范治疗,绝大多数的肺结核都是可以治愈的。”张春明说。(祝传鹏/文 魏凯 刘晓明/图)


编辑:陈梦伊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