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驻加拿大使馆批驳拜登访加期间加美涉华负面表态

2023年03月25日19:27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多伦多3月25日电 中国驻加拿大使馆发言人3月25日凌晨发表谈话表示,中方注意到,美国总统拜登访问加拿大期间,加总理特鲁多以及拜登总统多次炒作涉华问题,反复拿中国说事。中方对此表示强烈不满和坚决反对。

  关于加美声称中国对国际秩序构成所谓“长期严重挑战、采取破坏性行为”,使馆发言人指出,中国坚持和平发展,倡导开放包容,践行合作共赢,始终是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加美等少数西方国家抱守冷战思维,坚持意识形态偏见,基于“小圈子”利益搞“集团政治”,肆意损害他国主权,对国际和平、安全、发展造成巨大破坏。这才是国际秩序的严重、长期和最大威胁。

  关于所谓中方“干涉”加内政,使馆发言人重申,中方一贯奉行不干涉别国内政的原则。中方领事机构一贯根据《维也纳领事关系公约》和中加双边领事协定履行职责,有关做法符合国际法和国际惯例,光明正大、无可指摘。加方应摒弃意识形态偏见,立即停止对中方机构和人员正常履职进行污名化,立即停止抹黑攻击中国的言行。

  关于康明凯、迈克尔案,使馆发言人指出,中国是法治国家,相关部门依法办案。孟晚舟在未违反任何加拿大法律情况下被拘押长达近3年,这才是不折不扣的任意拘押。

  使馆发言人强调,当前,中加关系正面临困难,这是中方不愿看到的,但责任不在中方。加拿大一些政客一而再、再而三发表不负责任的言论,给两国关系制造新的干扰和障碍,这种做法只会进一步损害中加关系和加自身利益。中方再次敦促加方坚持互相尊重、求同存异,多做增进互信、促进合作、改善双边关系氛围的事情,而不是相反。

  美国总统拜登3月23日至24日对加拿大进行了其上任以来的首次访问。在此期间,拜登在加拿大议会发表演讲并与特鲁多共同举行记者会。(完)

编辑:林辉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