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范围沙尘天气因何而来?近期是否还有?专家解析

2023年03月25日19:28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北京3月25日电(韦香惠)近日,我国北方出现大范围沙尘天气。气象部门介绍,3月19-23日的沙尘过程为今年以来强度最强、影响范围最广,强度达强沙尘暴级别。专家预计,3月31日至4月2日,我国西北地区、华北、东北地区等地自西向东还将有一次沙尘天气过程。

  中新社

  今年大范围沙尘天气因何而来?

  中央气象台环境气象室主任张碧辉表示,3月是沙尘天气高发期。今年3月以来蒙古国和我国北方地区降水偏少、气温偏高、多大风天气,加之植被尚未返青,配合裸露的沙源地地表条件,易出现大范围沙尘天气。

  3月中上旬,蒙古国和我国西北沙源地气温较常年同期偏高5~8℃,基本无降水,地表无积雪覆盖,导致大范围地表裸露,加之今年蒙古气旋强度偏强和冷空气活动较多,在气旋及其后部冷空气东移过程中,强烈的大风卷起沙尘,通过高空输送,南下东移,在我国东北地区、华北、西北地区以及黄淮、江淮地区沉降形成沙尘暴、扬沙、浮沉等天气。

  国家气候中心气候预测室研究员丁婷向中新网介绍,蒙古国南部的戈壁沙漠也是影响我国沙尘的重要源地,2022年植被生长季蒙古国降水较近20年同期偏少,沙源地植被覆盖较差,地表裸露缺乏植被保护。

  此外,今年沙尘天气主要和近期大气环流异常有关。今年春季前期气温明显回暖,尤其是三月初出现了一次极为罕见的回温天气,导致前期的冻土层沙土出现快速融化。3-4月本就是北方大风高发季节。在一定的大风条件下,造成沙尘源地的沙尘多次输送至我国,这是今年多次出现严重沙尘天气最直接的原因。

  丁婷表示,近年来我国北方植被大为增加,生态环境明显改善,总体上有利于侵袭我国的沙尘次数逐步减少。

  中新社

  近期是否还会有沙尘天气?

  张碧辉介绍,预计春季(4-5月),蒙古国南部至我国内蒙古中西部沙源地降水偏少,气温较常年同期偏高,且有蒙古气旋阶段性南下影响,利于形成沙尘天气。预计我国北方地区沙尘过程次数较近十年同期偏多,沙尘强度总体与近十年持平。

  3月31日至4月2日,受新一轮冷空气影响,预计我国西北地区、华北、东北地区等地自西向东还将有一次沙尘天气过程。

  对于近年来我国沙尘天气的发展趋势,丁婷介绍,从统计结果来看,2018-2022年期间我国北方平均的沙尘总次数和沙尘暴次数都比2013-2017年平均多,但这并不能认为是沙尘暴出现了明显变多的趋势。从更长时间尺度来看,21世纪前十年,沙尘总次数和沙尘暴次数均明显多于近十年。这表明现阶段仍处在影响我国沙尘减少的背景下。

  此外,丁婷表示,沙尘频次还受到中高纬度大气环流的直接影响,因此会呈现出一定的年际变化特征,例如2017年和2022年春季沙尘暴次数均仅有一次。

  中新社

  防沙治沙需加大科技攻关和部门合作

  针对我国防沙治沙,张碧辉提出两方面建议:

  一是4-5月我国北方遭遇沙尘天气的风险较大,需密切关注天气预报,及时做好防护,降低沙尘天气对交通、农牧业、人体健康及城市运行的影响。

  二是加大科技攻关和部门合作,加强对沙尘起源、沙尘输送动力等机理研究和沙尘天气数值模式预报技术的研究,提升预报预警服务水平。进一步加强沙源地生态治理、沙尘天气监测预报预警评估和沙尘灾害应急处置之间的联动和互动,为防灾减灾和科学精准治沙提供支撑。(完)

编辑:林辉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