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回大地,博鳌相聚——写在博鳌亚洲论坛2023年年会即将开幕之际

2023年03月27日10:45

来源:海南日报

  本报记者 陈雪怡

  人间三月天,和春天一同到来的,是重启完全线下办会模式的博鳌亚洲论坛2023年年会。

  3月28日至31日,博鳌亚洲论坛2023年年会将在海南博鳌举行,共商疫后世界发展大计,促进国际团结与合作。

  作为“第一个将永久会址设在中国的大型国际会议组织”,20多年来,博鳌亚洲论坛为亚洲及世界的和平、繁荣与可持续发展,持续发挥着“催化剂”和“创新者”的关键作用。

  作为“新冠病毒感染‘乙类乙管’之后中国首场全线下举办的大型国际会议活动”,使命不变,博鳌亚洲论坛2023年年会将为疫后国际团结与合作,继续提供“博鳌智慧”“博鳌方案”。

  一年之计在于春,疫后世界发展大计也将在博鳌亚洲论坛萌发。

  “博”采众长

  贡献“博鳌智慧”

  提供“博鳌方案”

  博鳌亚洲论坛,常与春天相伴而至,却“孕育”于春天之前。

  1998年,菲律宾前总统拉莫斯、澳大利亚前总理霍克和日本前首相细川护熙倡议成立一个类似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的“亚洲论坛”。

  彼时,于亚洲国家整体而言,缺乏一个真正从亚洲的利益和观点出发,专门讨论亚洲事务,增进亚洲各国之间、亚洲各国与世界其他地区之间交流与合作的论坛组织。

  基于中国的国际地位、巨大市场潜力和海南省独特的自然生态环境,三位发起人建议将“论坛”总部设在中国海南博鳌。2001年2月27日,博鳌亚洲论坛正式成立。

  博鳌亚洲论坛,育于春之前,长于春之时。

  从2002年首届年会聚焦“新世纪、新挑战、新亚洲——亚洲经济合作与发展”,到随后几届年会在“亚洲寻求共赢”中探讨“一个向世界开放的亚洲”“亚洲的新角色”“亚洲的新机会”,每年春天,政界领袖、商界翘楚、学界精英齐聚博鳌,激荡“博鳌智慧”,提供“博鳌方案”。

  “亚洲有许多论坛,但是没有任何一个论坛能在智力和外交经验方面与博鳌亚洲论坛媲美。”拉莫斯如此评价论坛的重要性。

  博鳌亚洲论坛,立足于亚洲,面向全世界。

  当近年全球化步伐受阻时,提出“直面全球化与自由贸易的未来”等凝聚共识;当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交织叠加时,就“疫情与世界:共促全球发展,构建共同未来”等展开探讨……20多年来,博鳌亚洲论坛准确把脉亚洲和世界发展大势,促进亚洲合作,推动全球共荣。

  巴基斯坦前总理阿齐兹指出,博鳌亚洲论坛不断发展并日趋成熟,已被视为一个全球多样化群体的领先性会议组织。在当前全球化世界中,论坛发挥着“催化剂”和“创新者”的关键作用,鼓励和实施亟须的改革。不仅对于新兴市场和亚洲地区,对整个世界而言,论坛都将继续作为积极力量作出贡献。

  20多年来,博鳌亚洲论坛茁壮成长,成为具有全球影响力的重要论坛、国际盛会。作为论坛东道地,与论坛共成长、齐发展的海南,也正加快建设具有世界影响力的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

  来到2023年之春,在当前世界经济形势和总体国际形势存在不稳定、不确定性的背景下,本届年会的召开,对凝聚发展共识、促进国际合作,以及向外界展示中国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的决心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发展机遇,具有重要意义。

  “博鳌亚洲论坛有义务、有责任为全球化、自由贸易、多边主义以及亚洲和世界命运共同体响亮发声,而且要探索应对、解决问题的全新方案。”博鳌亚洲论坛理事长潘基文表示。

  鹏路“鳌”翔

  凝聚发展共识促进合作共赢

  一如春回大地,博鳌亚洲论坛年会从“云端”重回线下,势为疫后世界发展翻开“万物复苏”的新篇章。

  在当今“不确定的世界”局势中,如何迎来“万物复苏”?本届年会的主题即是“答案”——“团结合作迎挑战,开放包容促发展”。

  博鳌亚洲论坛,商发展大计,促合作共赢。

  在博鳌亚洲论坛2013年年会上,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主旨演讲中指出,我们生活在同一个地球村,应该牢固树立命运共同体意识。

  在2015年年会上,习近平主席又发表了题为《迈向命运共同体开创亚洲新未来》的主旨演讲,系统阐述了命运共同体这一理念,并用四个“必须坚持”深入阐述了如何迈向命运共同体。

  人类命运共同体这一理念由博鳌激荡开来,迅速传遍全球,成为世界人民的共同愿景与追求。2017年,中国提出的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重要理念被写入联合国安理会决议,成为推动全球化的重要战略。

  20多年来,博鳌亚洲论坛内涵不断深化,合作共赢的发声愈加响亮。强调交流、协调与合作的博鳌亚洲论坛,凝聚共识形成的“博鳌方案”,对于解决亚洲发展及全球治理难题,提供了十分宝贵的经验。

  博鳌亚洲论坛,不止于论坛,不止于博鳌。

  “共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分论坛搭建起参与海上丝路建设的合作平台,“中国-东盟省市长对话会”填补了中国-东盟地方政府交流机制的空白,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岛屿经济分论坛为世界岛屿经济体搭建起交流合作的桥梁……博鳌亚洲论坛坚持践行开放包容、合作共赢,不断为凝聚亚洲共识、促进各方合作、推进经济全球化、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新贡献。

  走进广西举办亚洲旅游论坛,走进法国巴黎举办“2011国际资本会议”,走进哈萨克斯坦阿斯塔纳举办资源能源与可持续发展会议暨丝绸之路国家论坛……博鳌亚洲论坛积极走出博鳌全球办会,进一步拓增国际影响力,擦亮论坛金字招牌。

  聚首博鳌,围绕本届年会主题以及“发展与普惠”“治理与安全”“区域与全球”“当下与未来”四个板块议题,四海宾朋于春日之中、万泉河畔,共同探讨开放、创新、合作、繁荣路径,必将为全球经济复苏增长创造新机遇、增添新动力,让共同繁荣之路越走越宽广。

  春回大地,博鳌相聚。2023年之春,疫后世界发展新征程将从博鳌亚洲论坛迈步。

  (本报海口3月26日讯)

编辑:陈梦伊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