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鳌东屿岛零碳示范区一期工程16个项目建设完成 预计较目前可减少67.4%碳排放量

2023年03月27日11:10

来源:新海南客户端

  新海南客户端、南海网、南国都市报3月22日消息(记者 周静泊)记者从3月22日下午举行的博鳌亚洲论坛2023年年会海南省筹备工作和分论坛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博鳌东屿岛零碳示范区计划实施8大类19个项目,目前一期工程16个项目建设完成,预计可实现减碳(含抵消措施)9055.8吨/年,是示范区现状碳排放量的67.4%,年供应清洁电力1510万度。其余项目将于博鳌亚洲论坛2024年年会前完成,于同年达到零碳设计目标。

  据海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副厅长刘联伟介绍,零碳示范区是指在一定区域范围内,通过集成应用能源、建筑、交通、废弃物处理等多领域深度减排技术,和新建林业碳汇等高质量碳抵消措施,综合利用管理、市场等手段,开展管理机制的创新实践,实现该区域内碳排放总量持续降低并逐步趋近于零的综合性试点区域。海南省委、省政府与住建部联合在博鳌东屿岛启动创建零碳示范区建设,紧扣建筑绿色化、可再生能源利用、交通绿色化三个核心减碳领域,开展水资源循环利用、固废资源化利用、运营智慧化、园林景观生态化、新型电力系统等5个板块的示范项目,推动资源循环利用的全生命周期减碳、多能源系统的智慧化运营管控降碳、城市公共空间的低碳化改造和林地增加碳汇等示范领域,最终形成了8大类19个项目。

  海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副厅长刘联伟介绍博鳌东屿岛零碳示范区建设进展。记者 陈卫东 摄

  据介绍,目前,一期16个项目建设内容已完成,完成了新闻中心“零能耗”建筑改造,打造形成了国内最高水平的“光储直柔”示范项目;提供绿色低碳高品质供水服务,并对室外环境雨水利用及道路海绵化改造打造了绿色低碳生态环境;多种自主知识产权的可再生能源技术集成应用实现绿色能源;固废资源化利用实现减碳和循环再生双重效应;绿色交通出行构建智慧交通碳减排;建成了循环花园、椰林聚落、环岛栈道等低碳公共空间,修复红树林湿地,提升东屿岛植被碳汇水平;应用CIM+可视化零碳管理系统实现运营智慧化,新型电力系统保障全岛最大程度绿色用能。

  

  新闻发布会 | 博鳌东屿岛零碳示范区紧扣三个核心减碳领域 未来或将在更多城市更新中提供可复制、可推广的样板

  “预计首期16个项目完成后,可实现减碳(含抵消措施)9055.8吨/年,使示范区现状碳排放量减排67.4%,年供应清洁电力1510万度。其余项目将于2024年博鳌亚洲论坛年会前完成,同年达到零碳设计目标。”刘联伟说,博鳌零碳示范区是在我国开展的通过更新改造实现的首个区域零碳试点项目,示范区深入探索“可落地、可推广、可复制”的微缩城市绿色化改造建设模式,未来或将被应用在更多的城市更新行动中,为老百姓打造宜居、绿色、韧性、智慧、人文的城市更新建设和零碳建设提供可复制、可推广的样板。

编辑:陈梦伊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