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西华人:搭乘中国发展“快车” 助力中巴经贸往来

2023年03月27日11:37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3月27日电 据巴西《南美侨报》报道,对于中国与巴西的交流往来,在巴西华人协会副会长林智军看来:“两国深化务实合作,将中巴关系推向更高水平,是巴西华侨华人最为期待的景象。”

  林智军计划在今年4月中旬和巴西联邦参议员罗伯特·贺查(Roberto Rocha)以及巴西的企业家,到中国杭州和武汉做经贸推介和文化交流。

  以“侨”为“桥”,促发展

  林智军永远都记得,1996年17岁的他离开家乡武汉,前往巴西发展的场景。“一下飞机,巴西蔚蓝的天空,万里白云,显得格外空旷。我内心还是有一些茫然和担忧的。”

  “那时我一定没有想到,自己多年后会以这样一种方式回到家乡。无论离开多少年,对家乡的关注和感情都不会改变,而这也是此次选择回家乡开展项目合作的原因。”林智军介绍,这次小型经贸代表团将带着包括非转基因大豆、糖、咖啡、水果和大米等巴西的农副产品,巴西甘蔗酒、杜松子酒、啤酒等特色饮品,以及鱼类、鱼胶和南美青虾等海鲜类产品到武汉进行推介。

  林智军坦言,此行还有一个非常重要的目标就是协助中国企业进军巴西市场。“希望借助科技的力量,在巴西干线物流、海外仓储、末端配送、电商税务、跨境支付等方面为中国企业提供专业、数字化的供应链综合解决方案。”

  “在业务服务和产品特色等多方面,中国和巴西互补性很强,而这也为两国经贸合作提供了持续且稳定的动力。”林智军表示,“华侨华人有跨语言和文化的优势来积极推动这些合作与发展。另外,我们非常期待卢拉总统能够出台更多好的政策,助力中国企业在巴西发展。”

  华侨华人搭乘中国发展“快车”

  如今,林智军在南美的业务涉及食品加工、食品进出口贸易、啤酒设备贸易、房地产等多个领域。回看这一路走来的过程,林智军感叹中国的快速发展,让华侨华人也搭上了“快车”。

  “如今在中国不仅能找到我们需要的资源和产品,且物美价廉。”林智军举例,“以前我们‘日料’的原材料都出自日本、韩国等地,现在我们的海苔来自南通,芥末出自大连;从精工制造行业来说,我们以前做啤酒设备(精酿设备)及其零配件都来自西班牙、德国、意大利等啤酒酿造历史悠久的国家,但近十年中国在这一领域的发展很快,质量优良。我们从2019年开始进口中国的啤酒桶和精酿设备,并且从巴西客户那里收到了很好的反馈。”

  “随着科技进步,我们能够明显感觉到中国制造在向中国‘智’造转变。”林智军表示,华人具有商业的敏锐性固然重要,但中国快速发展,并生产出好的产品、提供更为优质的贸易服务是重要前提。

  自1812年首批中国移民到达巴西在里约热内卢开垦荒地种植茶叶,漫长的时光里,从中国到巴西的移民越来越多。“他们辛勤工作,努力打拼,也为巴西的社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在林智军看来,在两国友好交往的推动之下,中国和巴西在经贸、人文等领域的交流交往值得期待。(林飞)

编辑:孙振恒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