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媒看河南丨河南:完善设施扩大合作

2023年03月28日09:16

来源:经济日报客户端

  为加快推动交通区位优势向枢纽经济优势转变,近年来,河南先后印发实施了《河南省“十四五”现代物流业发展规划》《关于加快现代物流强省建设的若干意见》《支持现代物流强省建设若干政策》,开启了建设现代物流强省、打造枢纽经济优势、促进经济提质提速发展的新篇章。

  去年6月,全国首个“米”字形高铁快速路网在河南“落笔”,形成了以郑州为中心,辐射该省17个省辖市的1小时经济圈、连接周边省会城市的2小时经济圈、通达全国主要大中城市的8小时经济圈。“物流业涉及领域广、带动作用强、发展潜力大,是河南的优势产业。”河南省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唐兴丽介绍,向着“建成连通境内外、辐射东中西的物流通道枢纽,为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多作贡献”的目标,河南着力加强战略谋划,完善设施布局,扩大开放合作,强化创新驱动,推动物流业发展取得突破性进展。

  近年来,河南瞄准物流强省建设举措频出。河南省服务业工作领导小组在全省范围内选择34家物流企业作为首批物流“豫军”进行重点培养;郑州获批建设全国重要国际邮件枢纽口岸,成为北上广后全国第四个国际邮件枢纽;河南各地开行的跨境铁路货运列车统一命名为“中豫号”,构建起陆港联动发展体系,架起了河南连接欧洲、中亚及东南亚国家和地区的桥梁……为加快建设完善集“空铁公水”于一体的立体物流通道系统,河南计划“十四五”末郑州机场国际货运航线达到50条,全省高速公路通车里程、铁路营业里程、内河航道里程分别达到10000公里、7600公里和2000公里,并加快推进10个国家物流枢纽、30个区域物流枢纽和一批综合性、专业性物流园区建设,依托物流枢纽大力发展航空、陆港、临港经济,争创国家物流枢纽经济示范区。

  河南省交通运输厅二级巡视员杨春梅介绍,河南将加快综合交通网络建设,为加快完善综合交通运输体系,确保物流通道畅通,河南将确保“十四五”末综合交通网规模达到30万公里以上,民用运输机场形成“一枢多支”发展格局;全力推动“米+井+人”字形综合运输通道和国家综合立体交通网河南段建设,推动铁路、公路、水路等多方式协同发展,提升综合运输通道整体效率和通过能力;全力畅通国际开放立体通道,加密国际货运航班,加快中欧班列郑州集结中心和国际陆港新片区建设,打造内陆型高水平对外开放新高地。


编辑:陈梦伊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