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奈与德加”大型特展在巴黎登场 揭秘两位画家间的纠葛

2023年03月29日09:37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巴黎3月28日电 (记者 李洋)“马奈与德加”大型特展当地时间28日在巴黎奥赛博物馆隆重登场。该展览揭秘两位法国画家间的关系纠葛,再现了19世纪下半叶西方绘画史的一段重要内容。

  记者在现场看到,前来观展的民众络绎不绝,数百人在等候入场。尽管当天又有罢工及示威游行,但丝毫没有降低人们的热情。该展览原本要由法国总统马克龙夫人布丽吉特与英国王后卡米拉共同揭幕,但由于英国国王查尔斯三世推迟访法,相关揭幕活动未能进行。

  马奈与德加的百余幅绘画作品以及他们的书信等个人物品在展览中展出。展览以平行视角回顾两人的绘画生涯,探寻他们如何在艺术的道路上相遇相知、相互影响,但最终分道扬镳。

  马奈与德加都出生于法国巴黎,年纪相近,均出身于学院派,两人早年间关系亲密,马奈还被视为是德加在艺术上的引路人。马奈与德加都曾创作过相似甚至相同题材的作品,如人物肖像画等。但从两人早期作品中便可以看出他们对绘画的不同理念,为他们后来的关系瓦解埋下伏笔。

  导致马奈与德加关系瓦解的导火索是德加创作的《马奈夫妇》。流行的说法是,德加将该画赠给马奈,孰料马奈将画作中马奈夫人的那部分裁掉了,德加知道此事后大为恼火,于是把马奈赠给他的画作退回。尽管两人后来又表示要和好,但他们的关系再也回不到从前了。

  此次展览展出了这幅难得一见的《马奈夫妇》。作品主要呈现的是马奈斜躺在沙发上的慵懒形象。尽管马奈夫人的部分已被裁去,但可以想象原画对马奈夫人的描绘应该是精致的。

  事实上,马奈与德加在推动现代绘画发展的过程中出现过多次分歧;马奈被认为是印象派的奠基人,却对印象派嗤之以鼻;德加是印象派著名画家,但其作品却具有强烈的写实主义风格。正是两人的相互借鉴与影响,共同助推西方绘画艺术新时代的来临。

  展览将在奥赛博物馆展出至7月23日,随后将于9月转至美国纽约大都会艺术博物馆继续展出。(完)

编辑:孙振恒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