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刻感悟抗疫斗争中的文化力量

2023年03月29日10:47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历经3年多极不平凡的抗疫防疫历程,我国取得疫情防控重大决定性胜利。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战胜前进道路上各种风险挑战,文化是重要力量源泉。”我们能够创造人类文明史上人口大国成功走出疫情大流行的奇迹,谱写全党全国人民同心抗疫的英雄史诗,离不开中华民族文化品格中的强大精神力量。

  坚忍不拔的顽强意志

  中华文明是世界上唯一没有中断、发展至今的文明。梁启超说:“我中华者,屹然独立,继继绳绳,增长光大,以迄今日”。几千年来,中华民族历尽各种风险挑战,迎战过肆虐大地的自然灾害,治理过洪水滔天的大江大河,平息过暗流汹涌的内忧外患。“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不畏艰险、不屈不挠的中华民族在饱经磨难中铸就了坚忍不拔的顽强意志。这既表现为从容应对惊涛骇浪的静气与定力,又表现为沉稳驾驭复杂局面的智慧和毅力。

  新冠疫情突然袭来,困难和挑战前所未有,坚忍不拔的中国人民选择了勇敢迎战:面对百年来全球发生的最严重的传染病大流行,面对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遭遇的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中国人不逃避、不躺平、不推诿。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科学决策、统一指挥,医疗卫生系统尽锐出战,党员干部挺身而出,基层群众生死较量不畏惧、千难万险不退缩,或向险而行、或默默坚守,同心抗疫、锲而不舍。从突发疫情应急处置,到常态化疫情防控探索、全方位综合防控;从武汉保卫战、湖北保卫战,到大上海保卫战、疫情防控平稳转段,每一场斗争都惊心动魄,每一步胜利都饱含艰辛。上下同心、咬紧牙关,最终成功走出疫情大流行。

  新征程上,我们还会遇到各种可以预料和难以预料的风险挑战,必须继续发扬坚忍不拔的顽强意志。一方面,要保持直面挑战的勇气。苦难考验了中国人民,也锻炼了中国人民。经过3年多抗疫防疫的磨砺和淬炼,中国人民勇往直前、风雨无阻的战略定力更加强大,必将以更加昂扬的精神状态应对前进道路上的风险挑战。另一方面,要满怀战胜困难的信心。疫情防控取得重大决定性胜利,更加坚定了中华儿女攻坚克难的昂扬斗志、一往无前的坚强决心和战无不胜的豪迈信念,也必将激励广大干部群众以坚忍不拔的毅力、顽强不屈的意志,战胜新征程中的一切艰难险阻。

  责任担当的使命意识

  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的责任意识,“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担当意识,深深融入中国人的精神世界。

  中国人民责任担当的使命意识在3年多极不平凡的抗疫防疫历程中展现得淋漓尽致。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揽全局、果断决策,以非常之举应对非常之事;各级党委和政府、各部门各单位各方面闻令而动,全国农村、社区、企业、医疗卫生机构、科研机构、学校、军营各就各位;广大基层党组织冲锋陷阵,广大党员干部带头拼搏。“当此之时,舍我其谁?”疫情出现在哪里,党员干部就赶到哪里,“天使白”“橄榄绿”“守护蓝”“志愿红”就出征到哪里,全国人民的心、劲就集中到哪里。中国人民责任担当的使命意识,还体现在对人民和生命的极度重视。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保护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可以不惜一切代价!”这是中国抗疫防疫3年多的坚定遵循,既从组织层面动员和引领群体行动,又从群众层面示范和带动个体行动,进而形成举国同心、众志成城的强大合力。

  新征程上,我们要继续增强责任担当的使命意识,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抓实抓细新阶段疫情防控各项工作,坚决巩固住来之不易的重大成果,不断取得新的胜利,为中国式现代化事业添砖加瓦。

  守望相助的友爱情怀

  中华民族历经磨难而保持团结统一,其中一个优良传统便是守望相助。《尚书》有言:“同寅协恭和衷哉!”《国语》曰:“夫苦匏不材于人,共济而已。”古人很早就意识到,“和衷”“共济”才能形成合力,共同解决面对的问题,并形成良好的社会风气。《孟子》说:“出入相友,守望相助,疾病相扶持,则百姓亲睦。”友爱和睦、守望相助是中华民族千年秉承的情怀和传统。守望相助的友爱情怀,是历史上支撑中华民族走向繁荣兴盛的强大精神动力,在3年多的抗疫防疫历程中得到了传承与发扬。

  在疫情突如其来的危急时刻,全国各地迅速点燃守望相助的希望之火。大疫之下,中华大地没有一个“局外人”,更没有一个“旁观者”。仅在武汉保卫战期间,就有340多支医疗队、4.2万多名医护人员星夜驰援、奔赴一线;19个省份吹响冲锋号、划分责任田、明确任务书,对口支援疫情严重地区,倾尽全力、不胜不退。此后,面对100多起聚集性疫情,各地党员干部、群团组织、志愿者互相支撑,及时补位,为群众提供抗疫暖心服务;邻里之间、地区之间互相帮助,把温暖和信心传递到需要的地方。守望相助也是国与国之间相处的美德。中国抗疫得到很多国家和国际友人的热心帮助,中国更是尽己所能助力各国抗击疫情。3年多来,中国政府向153个国家和15个国际组织提供数千亿件抗疫物资,向34个国家派出37支抗疫医疗专家组,向12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供应超过22亿剂新冠疫苗。在全球抗疫最吃劲的阶段,中国为全球供应大量抗疫物资,为全球抗疫作出重要贡献。

  新征程上,我们要坚持守望相助的友爱情怀,奋力激荡起和谐文明的新气象,建设各民族共有的精神家园,为全球治理贡献中国智慧,继续开创人类更加美好的未来。

  刚强勇毅的进取精神

  认准的事就排除万难去做到,这种刚强勇毅的进取精神,是中国人安身立命的鲜明气质。“士不可以不弘毅,任重而道远。”中国古人志存高远,以天下为己任,并为之不懈奋斗。刚强勇毅的进取精神,使中国人不拘泥于眼前利益和琐碎之事,而是胸怀远大志向,积极建功立业,不断开拓创新。

  过去的3年多,刚强勇毅的进取精神激励我们在抗疫防疫上最大程度保护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始终胸怀远大抱负,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焕发出发展的巨大活力、前行的强大能量。面对世纪疫情冲击和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中国经济稳住了大盘、顶住了压力,乘风破浪向前、爬坡过坎而上,走出了一条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正确道路。2020—2022年,我国经济年均增长4.5%左右,远高于世界经济1.8%左右的年均增速,也远高于美国、欧元区和日本的年均增速。粮食产量连年站稳1.3万亿斤台阶,城镇年新增就业始终保持在1100万人以上,2022年居民消费价格指数在世界通胀高企背景下仅上涨2%。多个国际组织纷纷表示看好中国经济增长前景,认为中国有望成为拉动2023年世界经济增长的“火车头”。3年多来,从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到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从推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到进一步深化改革开放,我国始终锚定高质量发展目标不动摇,防住了疫情,稳住了经济,保住了安全,让世界看到中国坚毅笃行的定力和信心。

  新征程上,我们要继续保持刚强勇毅的进取精神,在战胜挑战中发展、在风雨洗礼中成长、在历经考验中壮大,推动中国经济社会发展不断迈上新台阶。还应看到,当今世界进入新的动荡变革期,国际力量对比深刻调整,各种“黑天鹅”“灰犀牛”事件随时可能发生,对应变能力提出了更高要求。保持刚强勇毅的进取精神,把各方面的优势和活力激发出来,我们就能在战胜困难中赢得先机,中国这艘巨轮就能劈波斩浪、行稳致远。

  (作者单位:武汉大学)

  《 人民日报 》( 2023年03月29日 09 版)

  肖波 沈壮海

编辑:孙振恒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