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人类实现现代化提供新选择

2023年03月29日10:52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科学社会主义在二十一世纪的中国焕发出新的蓬勃生机,中国式现代化为人类实现现代化提供了新的选择,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为解决人类面临的共同问题提供更多更好的中国智慧、中国方案、中国力量,为人类和平与发展崇高事业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当前,百年变局加速演进,世界进入新的动荡变革期,中国式现代化的成功实践,深刻改变着中国,也深刻影响着世界。

  取得举世瞩目的历史性成就

  实现现代化是人类社会的美好愿望,是不可阻挡的历史潮流。中国共产党一经诞生,就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确立为自己的初心使命,带领中国人民为实现现代化进行了长期探索和实践。

  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用几十年时间走完西方发达国家几百年走过的工业化历程,创造了经济快速发展和社会长期稳定的奇迹,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开辟了广阔前景。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我们党初步构建起中国式现代化的理论体系,探索出一条既有各国现代化的共同特征,更有基于自己国情的鲜明特色的中国式现代化道路。十年砥砺奋进,我们实现了小康这个中华民族的千年梦想,打赢人类历史上规模最大的脱贫攻坚战,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提出并贯彻新发展理念,着力推进高质量发展,推动构建新发展格局,我国经济实力实现历史性跃升;以坚定的意志品质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国家安全得到全面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发生历史性、转折性、全局性变化,绿色、循环、低碳发展迈出坚实步伐……一系列探索与实践的重大成果,推动我国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

  积累了丰富的经验

  我们党领导人民在推进和拓展中国式现代化的长期探索与实践中积累了丰富经验。

  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式现代化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党的领导直接关系中国式现代化的根本方向、前途命运、最终成败。没有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中国式现代化无从谈起,民族复兴必然是空想。党的领导激发建设中国式现代化的强劲动力,我们党勇于改革创新,不断破除各方面体制机制弊端,为中国式现代化注入不竭动力。历史已经并将继续证明,正是有了中国共产党,中国人民才有了风雨来袭时最可靠的主心骨,才从精神上由被动转为主动,找到适合自身的现代化之路,才能凝聚建设中国式现代化的磅礴力量。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新时代新征程各项目标任务,关键在党。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的领导决定中国式现代化的根本性质,只有毫不动摇坚持党的领导,中国式现代化才能前景光明、繁荣兴盛;否则就会偏离航向、丧失灵魂,甚至犯颠覆性错误。”只有坚持党的领导,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中国式现代化才能行稳致远,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才有坚强保证。

  促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共同富裕是人类文明发展中的难题。在追求现代化的过程中,一些国家贫富分化严重,中产阶层塌陷,导致社会撕裂、政治极化、民粹主义泛滥;一些国家经济转型失败,发展陷入停滞,落入所谓“中等收入陷阱”。究其原因,在现代化进程中,资本主义制度固有的生产社会化和生产资料私人占有之间的矛盾必然会加剧社会财富分配不公与阶层分化,使富者愈富、穷者愈穷,制约人民平等参与、平等发展的权利。中国式现代化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共同富裕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也是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重要衡量标准。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把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现代化建设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着力维护和促进社会公平正义,着力促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坚决防止两极分化。

  促进社会全面进步。中国式现代化是全面现代化,是民富国强、政治民主、精神文明、社会和谐、生态美丽的全方位现代化。中国式现代化以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为重要目标,这意味着我们不追求某个领域、某个方面的“单兵突进”,而是要做到各个领域、各个方面协调发展,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会文明、生态文明全面提升,实现国家物质力量和精神力量都增强。在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和生态文明建设是统筹推进的。其中,经济建设是根本,政治建设是保障,文化建设是灵魂,社会建设是条件,生态文明建设是基础。只有坚持“五位一体”,统筹协调、全面推进,才能形成经济富强、政治民主、文化繁荣、社会公平、生态良好的发展格局,把我国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

  走和平发展道路。中国式现代化是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中国坚持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基础上同各国发展友好合作,推动构建新型国际关系,深化拓展平等、开放、合作的全球伙伴关系,致力于扩大同各国利益的汇合点。中国式现代化不走殖民掠夺的老路,不走国强必霸的歪路,为人类对更好社会制度的探索提供了中国方案。中国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既积极争取和平的国际环境发展自己,又以自身发展促进世界和平。无论国际形势如何变化,中国始终是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的重要力量。中国实现现代化是世界和平力量的增长,是国际正义力量的壮大,无论发展到什么程度,中国永远不称霸、永远不搞扩张,坚决反对一切形式的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致力于维护国际公平正义,促进世界和平稳定。

  实现互利共赢、共同发展。中国式现代化既造福中国人民也造福世界人民,符合普惠共赢的时代潮流。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世界好,中国才能好;中国好,世界才更好”。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将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为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充分展示了中国开放包容、立己达人的襟怀气度,为全球发展注入了强劲信心和力量。中国在追求自身发展的同时,不断以务实行动推动世界共同发展繁荣。中国坚定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坚持高水平对外开放,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致力于做大人类社会现代化的“蛋糕”,努力让现代化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各国人民。迄今为止,中国提出的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已吸引了世界上超过四分之三的国家和32个国际组织参与其中,拉动近万亿美元投资规模,形成3000多个合作项目,为沿线国家创造42万个工作岗位,让将近4000万人摆脱贫困,促进了全球互联互通,为各国发展带来了无限机遇。

  拓展了现代化路径选择

  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中国式现代化,打破了‘现代化=西方化’的迷思,展现了现代化的另一幅图景,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路径选择。”中国式现代化是对世界现代化理论和实践的重大创新,代表着人类文明进步的发展方向,为人类和平与发展事业贡献了中国智慧、中国方案。中国式现代化开辟了现代化新道路,体现了世界现代化模式的多样性;为广大发展中国家独立自主迈向现代化树立了典范、提供了全新选择;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创造了人类文明新形态,为不同文明包容共存、交流互鉴和世界文明百花园更加繁荣作出重要贡献。

  新征程上,我们要扎实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与世界各国携手同行现代化之路,让各具特色的现代化事业汇聚成推动世界繁荣进步的时代洪流,在历史长河中滚滚向前、永续发展。

  (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于 江 郑学方 作者分别系习近平外交思想研究中心专职副秘书长、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副院长;习近平外交思想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

编辑:孙振恒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