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用3个坚决反对回应蔡英文过境窜美

2023年03月29日16:00

来源:北京日报客户端

  3月29日,外交部发言人毛宁主持例行记者会。

  有记者提问,美国一位高级官员声称,中国绝对没有理由以台湾地区领导人蔡英文过境美国为借口做出“过度反应”。他还称“过境访问”是一种标准做法。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毛宁表示,中方坚决反对任何形式的美台官方往来,坚决反对台湾当局领导人以任何名义任何理由窜美,坚决反对美方违反一个中国原则,同台湾当局进行任何形式的接触。

  中方已经多次就蔡英文过境窜美问题向美方提出严正交涉。过去的错误不能为今天的错误开脱,犯错次数的叠加不能提供任何合法性。

  台湾当局领导人赴美过境是假,谋求突破、宣扬“台独”是真,不是中方过度反应,而是美方一味纵容支持“台独”分裂势力性质恶劣。制造问题、挑起事端的不是中方,而是美方和“台独”分裂势力。

  毛宁强调,中方敦促美方恪守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的规定,切实将美国领导人作出的不支持“台独”,不支持“两个中国”或“一中一台”的承诺落到实处。停止任何形式的美台官方往来,停止升级美台实质关系,停止虚化、掏空一个中国原则,停止一边声称要为中美关系加装护栏,一边做破坏两国关系政治基础的危险行径。

  中方将密切跟踪事态发展,坚决有力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

编辑:谭敏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