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头鹰”现形记|在美国,枪越多,越安全?

2023年03月29日16:58

来源:新华网

  美国田纳西州纳什维尔市一所小学当地时间3月27日发生枪击事件,包括3名儿童在内的6人遇害。枪患已经成为美国社会的“不治之症”。一声声枪响让美国民众生活在枪支暴力的血色阴影之中,苦不堪言却毫无办法。

  美国枪支泛滥触目惊心。数据显示,美国人口不到全球5%,民间拥枪数却占全球的46%,平均每100人拥有约120.5支枪。无论是私人拥枪总数,还是人均拥枪数量,美国都高居世界第一。

  美国枪支暴力愈演愈烈。美国私人拥枪引发大量暴力事件,给社会带来巨痛。每年有超过39000人死在枪下,无辜儿童也难以幸免,仅2022年就有超过6000名儿童因枪击而受伤或死亡。

  美国枪患顽疾根深蒂固。民主共和两党在枪支管控问题上分歧严重,在美国政治日益极化背景下,双方更难妥协。利益集团则趁机游说,大搞金钱政治,影响国会议员在枪支问题上的立场,置民众生命于不顾。1998至2022年,拥枪团体花费1.904亿美元用于游说。拥枪团体甚至对民众宣称,阻止枪支暴力的最好办法就是让更多的所谓好人持枪,“枪越多、越安全”。

  两党相互掣肘的政治体制、日益极化的政治生态、无孔不入的利益集团……无数民众付出生命的代价也未能改变枪支暴力的悲剧循环。美国民众沦为美国政府治理失败的牺牲品。

  请点链接,了解更多《美国枪支暴力泛滥的事实真相》

  策划:钱彤 刘加文

  执行策划:杨定都 徐倩

  统筹:毕秋兰 刘小军

  漫画设计:魏欣悦

  编辑:吴轶楠

  新华网海外传播中心制作

  新华社国际传播融合平台出品

  中国互联网发展基金会

  中国正能量网络传播专项基金资助支持项目

编辑:谭敏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