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学者:中国理念让第三世界看到希望

2023年03月29日21:18

来源:参考消息网

  参考消息网3月29日报道西班牙《背景》杂志网站3月25日刊登文章,作者是帕斯夸尔·塞拉诺。据文章介绍,维贾伊·普拉沙德是一位马克思主义史学家,目前担任三大洲社会研究所所长。不久前他与美国亚利桑那大学语言学教授诺姆·乔姆斯基合作出版了《撤退:伊拉克、利比亚、阿富汗和美国力量的脆弱性》一书。日前,他在专访中就美国外交的实质等问题阐述了自己的观点。全文摘编如下:

  西班牙《背景》杂志问:您来自印度,长期以来,人们一直对世界两个人口大国——印度和中国——迥然不同的发展模式展开辩论。现在我们知道,中国已经解决了饥饿问题,消除了极端贫困,这在印度还没有发生。您对当下这两个国家有什么看法?

  维贾伊·普拉沙德答: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打破了社会等级制度,多年来被压迫的人民由此恢复了对政治的信心。中国曾经是一个贫穷的国家,但最终许多人口摆脱了贫困。与此同时,印度的社会等级制度并没有任何改变,种姓和其他等级制度延续至今,所以农村人口的政治信心并没有获得提升。教育和医疗在印度也没有得到普及。所有这些都意味着,与中国人不同,印度人对政治及其机构没有信心。

  问:在新书中,您与乔姆斯基回顾了美国以及北约为将所谓民主和人权带到其他国家而推行的政策,并指出干预的动机并不总是为了占有自然资源。您能就此展开讲讲吗?

  答:二战以后,国际社会出现了许多新国家,它们为国家主权和尊严而奋斗,并向垄断企业和美国的权力发起挑战。正是在那时,我们看到了许多政变。我们形容美国是教父,因为它不能容忍其他国家摆脱自己的意志行事,这些(想独立行动的)国家都不会被美国接受,还会受到惩罚。

  问:似乎越来越明显的是,在美国面前,欧洲没有自己的外交政策。从制裁到增加军费开支,似乎都是美国强加的。如何解释欧洲的这种行为?

  答:在法国,有大量关于独立外交政策的讨论。但现在,欧洲的外交政策从属于美国。对美国而言,乌克兰冲突是重新确立对欧洲的权力并再度掌控这个地区的绝佳机会。看看现在的德国总理朔尔茨,看看法国总统马克龙,他们虽然想与美国保持距离,却不被允许这样做。

  问:美国是怎么做到让欧洲无法脱离其政策的?

  答:金融危机发生后的15年来,欧洲越来越亲近亚洲,更加依赖俄罗斯的能源,更加依赖中国的技术和投资。但这种自发与亚洲一体化的趋势,是过去十年来美国当权者一直担心的事情。

  问:在您看来,乌克兰冲突的出路可能在哪里?

  答:在中国。中国已经提出了一个和平的、对话的方案。

  问:谁愿意接受中国的和平方案,谁不愿意?

  答: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说这是一个好主意,马克龙说这是一个好主意,俄罗斯人说他们愿意讨论。谁没说这是一个好主意?

  问:美国?

  答:没错。

  问:您认为中国能成为第三世界的希望吗?您觉得多极世界离我们更近了吗?

  答:置身于“全球南方”、第三世界的我们必须创建属于自己的计划。中国的理念让许多人达成共识,即另一种国际关系模式是可行的。但是,如果第三世界国家错失这个机会,我们所有人都会落败。拉丁美洲的计划是什么?非洲的计划是什么?亚洲的计划是什么?对于这些问题,我们必须给出回答。

编辑:谭敏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