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如美制战机进入乌克兰或将遭遇“后勤噩梦”

2023年03月29日19:00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美军F-16战机与乌克兰的苏-27战机(蓝色)。 图片来源 美国空中国民警卫队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张昊天

  为弥补乌克兰空军在过去一年中遭受的损失,北约不断动员东欧各国“解冻”冷战时期的库存,向乌克兰提供尽可能多的二手军用飞机。与此同时,乌克兰试图从西方国家获得更先进的机型,比如美国制造的F-16战斗机。

  外媒认为,若美制战机进入乌克兰,和飞行员训练相比,后勤保障是影响它们发挥战斗力的首要因素。

  美国为提供战机“预热”

  据美联社报道,波兰总统杜达近日表示,波兰将向乌克兰提供12架米格-29战斗机,它们都是华约组织的遗产。斯洛伐克宣布,将运送11架米格-29到乌克兰。上述飞机都已退役,其中一些将成为零配件的来源。

  美国“政客”新闻网站称,乌克兰十分清楚,再多的老式飞机也无法带来新的作战能力,因此持续敦促西方提供性能更好的机型,包括美制F-16。负责对外政策的美国助理国防部长科林·卡尔透露,乌克兰要求美方提供128架先进战机,包括F-16、F-15和F-18。他说,美国总统拜登2月访问基辅期间,曾与乌总统泽连斯基讨论这一援助的可能性。

  截至目前,美国政府的公开态度是“不会立刻向乌克兰提供战机”。拜登在结束对基辅的访问后表示,乌克兰“现在还不需要F-16”。白宫也发表声明说,眼下没有新的计划。

  不过,有迹象表明,美国正认真考虑向乌克兰派遣现役战机。3月初,一批乌克兰空军人员抵达美国亚利桑那州图森市的空军基地进行“访问交流”。美国全国广播公司网站从知情人士处获悉,日程中包括评估乌克兰飞行员操作美制战机的能力。

  美制战机能否适应新环境

  美国军方高官和军事承包商均未就向乌克兰提供先进战机一事明确表态。前不久,在出席美国空军和太空部队的研讨活动期间,负责战备训练的美军空战司令部司令马克·凯利表示,若想向乌克兰派遣F-16或其他由西方国家设计的战机,飞行员评估仅是其中一小部分工作:“要是你发现上百人正在学习西方战机的后勤维护工作,那才是事态严重的信号。”

  凯利表示,F-16能够确保乌克兰飞行员更频繁地升空作战,使用品种丰富的机载弹药、武器和传感器,这得益于该机型良好的兼容性。“你会有更好的传感器、更好的机载电脑、更好的态势感知水平,从而获得更高的生存能力。”

  美国“商业内幕”网站的相关报道提到,空中优势并不是从天而降的,它不仅需要对飞行员进行广泛的培训,还需要在零配件、地面基础设施方面持续提供资源。如果北约决定向乌克兰提供F-16,面临的第一个问题将是“这些飞机从哪里获得补给”。正如凯利所言,“这是一项艰苦的工作。波兰和比利时都有补给设施,但就像住酒店那样,你必须提前订好位置”。此外,某些补给物资必须根据战机的具体型号定制,“你的F-16是15批次、25批次、30批次还是40批次?涉及供应链的事都不简单。”他解释道。

  曾经驾驶F-16的美军退役飞行员约翰·鲍姆告诉“商业内幕”,乌克兰需要为引进西方先进战机进行基础设施改造,以提高适应性。“与俄制战机相比,美国制造的飞机对地面支持设备存在特殊需求。”他说,“从后勤人员的角度看,(F-16的)起飞着陆流程比俄制战机稍微复杂些,地面支持是关键。你需要有特定的设备,才能确保飞机离开地面。”

  为了免遭空袭,乌克兰空军通常以“化整为零”的方式活动,格外依赖简陋的基地乃至野战机场。满足F-16对机场的需求尤其是跑道长度,对乌克兰来说是个新挑战。

  更重要的是,美制战机需要频繁的检修和保养,通常在飞行数百个小时之后就要拆解机身,必要时还得更换部分零件。包括美国在内,一些装备F-16多年的西方国家已经形成了成熟的维护时间表和供应链,乌克兰在这方面则是“零基础”。在乌克兰境内对美制战机进行大规模检修,难度可想而知。

  鲍姆说,在美国,彻底检修一架现代化战斗机有时需要6个月。“想象一下,完全拆解一架战机需要多大的机库空间。”

  来自武器制造商的售后支持同样重要。作为F-16的主承包商,美国洛克希德·马丁公司目前在全球24个国家和地区提供服务,为此投入了大量时间和人力。“对新客户来说,物流方面的挑战是显而易见的。”鲍姆说。

  “最快时间表”有多快

  如果美方同意提供F-16,那么乌克兰距离实际使用F-16还有多长时间?今年2月,有五角大楼官员对美国国会议员表示,向乌克兰交付F-16的“最快时间表”为18个月。

  Draken International是一家军用飞机后勤保障企业,业务涵盖物流和人员培训。该公司的一名副总裁表示,向乌克兰转移飞机和人员需要18个月到24个月;如果精简流程,战机可提前投入使用,但长期作战仍需大量培训和物资供应保障。

  这名副总裁对“商业内幕”表示,有经验的飞行员最少需要4个月的训练周期才能达到独立驾驶F-16的水平,地面维修人员需要同样多的时间熟悉F-16独特的硬件和电子设备。“需要强调的是,这只能保证在短期内顺利出动和回收飞机。”他提到,F-16可以在更艰苦的环境下运作,但“更多是为了应急,而不是常态”。


编辑:林辉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