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军工巨头想在乌克兰建坦克工厂

2023年03月29日19:00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综合编译 董小源

  德国军工企业莱茵金属公司从俄乌冲突中看到了商机,打算在乌克兰设立坦克制造基地。

  据美国“防务新闻”网站报道,德国莱茵金属公司今年早些时候放出消息称,希望在乌克兰建立一家工厂,每年生产400辆KF51“黑豹”主战坦克。随着时间推移,朝该计划“泼冷水”的业内人士越来越多,他们认为,莱茵金属公司的步子似乎迈得太大了,难以规避各种不确定因素的影响,从生产安全到供应链都存在风险。

  今年以来,莱茵金属公司首席执行官阿明·帕珀格多次提及在乌克兰建厂一事,称该公司已经开始与乌克兰方面谈判,投资金额约200亿欧元,旨在“为基辅的军队配备重型装甲”。该公司发言人向德国《莱茵邮报》证实,这个计划确实存在,但“我们无法披露谈判详情和在乌开展业务的细节”。

  媒体零散披露的一些情况,令各国军事专家疑惑。

  马克·坎西安是美国“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的高级顾问,在他看来,莱茵金属公司的设想不切实际。

  “每年生产400辆装备齐全的坦克是非常庞大的工程,”他说,“美国眼下的年产能才100辆。乌克兰军队在战事爆发前共有大约800辆坦克。假设用20年逐步替换掉它们,每年只需采购约40辆,而不是400辆。”他还指出,200亿欧元的投资不足以支撑这么大的产能。“防务新闻”就此猜测,这一建厂计划在俄乌冲突结束后才会落实。

  截至目前,外界并不清楚,莱茵金属公司希望建立的是一座各种要素齐备的工厂,还是一条用来组装坦克的简单流水线。

  美国兰德公司国防分析员玛塔·凯佩倾向于第一种方案,理由是,在德国制造零件然后在乌克兰进行组装,绕不开将敏感货物送往交战地区这道难关。相比之下,完全在乌克兰制造坦克有助于减少流程上的阻碍,而且从长远看,这可能对欧洲其他国家有利。“在乌克兰生产‘黑豹’坦克……意味着德国和欧洲其他国家不必总是将库存武器移交给乌克兰,既便于它们保持自身的防御能力,又协助了乌克兰。”

  作为莱茵金属公司面向下一个10年的外销产品,“黑豹”坦克去年夏天在巴黎的欧洲防务展上首发亮相,但眼下仍然没有脱离概念阶段。从技术层面看,这款坦克的新鲜元素集中在武器系统上。它基于现役的“豹”-2A4型坦克的车体,配备了新的炮塔,搭载一门自动装填弹药的130毫米主炮。根据该公司的说法,设计方案要到2026年才能完全成型。

  在乌克兰生产“黑豹”坦克需要经过德国政府批准。马克·坎西安分析说,乌克兰正从西方大举搜罗多种类型的坦克,带来了极大的后勤压力,“黑豹”的到来可能让情况雪上加霜。

  “从这个角度看,莱茵金属公司的提议没有多大意义。”他认为,对乌克兰更有利的策略是建造新工厂或升级已有设施,围绕为数众多的T-72系列坦克展开工作。

  “乌克兰拥有较多苏联时代设计、生产的战车,我们能够以更低的成本对它们进行改造。此举还可以为开拓国际市场铺路,还有不少国家拥有濒临淘汰的T-72坦克。”他说。


编辑:林辉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