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30条硬招支持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2023年03月30日07:37

来源:大河报·豫视频

  □大河报·豫视频记者 黄婷 刘瑞朝

  郑州市民营经济经营主体每年新增20万户,到2025年,民营经济总量超过1万亿元,吸纳就业占全市城镇就业比重85%左右……

  作为经济发展的主力军,如何更好地培育民营经济经营主体,实现民营经济的高质量发展?3月29日,大河报·豫视频科创河南记者从郑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了解到,《关于支持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已经正式印发,将开展“七大专项”行动,落实30条支持举措,支持好、维护好民营经济发展。

  【规模】

  民营企业成稳就业“压舱石”

  民营企业是国民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市场经济活动的重要参与者。《河南经济发展报告(2023)》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国务院不断引导支持民营经济健康发展,河南民营经济快速成长,已逐渐成为全省经济发展的主力军。

  【目标】

  2025年民营经济总量破1万亿元

  《实施意见》提出了具体的目标和任务

  为此,《实施意见》配套提出开展“七大专项”行动,落实30条支持举措,充分发挥政策效应,千方百计支持好、维护好民营经济发展。

  【行动一】

  支持中小企业向专精特新方向发展

  经营主体如何更好培育?《实施意见》提出,支持中小企业向专精特新方向发展,对新认定的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市财政分别给予200万元、50万元一次性奖励。

  设立专精特新企业培育专项资金,对省级以上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有效期内,市财政按照不超过设备、软件实际投资的10%给予补助,最高不超过200万元(与省财政设备、软件投资不重复补助)。

  支持民营龙头企业做优做大,培育“顶天立地”大企业(集团),对年主营业务收入首次超过50亿元、100亿元的企业,分别给予100万元、200万元的一次性奖励。

  力争到2025年,全市新增百亿级民营企业5家以上,培育50家新服务领跑企业、50个焕新老字号、50个“爆品”运营商,重点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达到500家以上。

  【行动二】

  提升民营企业创新能力

  业内人士分析说,目前民营经济面临着“升级发展”的壁垒,民营企业不先转、不敢转、不会转。

  《实施意见》提出,郑州要开展转型升级助推行动。明确提升民营企业创新能力,每年动态遴选一批创新能力强、增长动力足、产品附加值高的本市企业,择优纳入市级“三高”企业培育库。

  加快数字化转型,对智能制造新建或改造项目,按照智能制造设备及软件投资额的20%给予补助,最高不超过1000万元。

  加快绿色化改造,支持企业和数据中心开展节能、节水、降碳、减排改造,项目达产后实际效益达到10%以上的,按设备和软件投资额的15%给予补助,最高不超过500万元。

  【行动三】

  支持品牌和标准化建设

  在质量品牌争创行动方面,郑州将明确支持民营企业品牌和标准化建设,对荣获中国质量奖、省长质量奖、市长质量奖的民营企业分别给予500万元、200万元、100万元奖励。

  对主要起草行业标准、国家标准、国际标准制修订的民营企业,分别奖励80万元、100万元、1000万元。

  【行动四】

  打造综合金融服务平台

  据《河南经济发展报告(2023)》,民营经济面临着融资难、渠道单一的逆境,存在直接融资难、间接融资少、融资风险高等方面问题。

  《实施意见》提出,郑州要实施融资可得性助力行动,明确构建“线上线下”中小微企业融资体系,把线上平台“郑好融”打造成为“一站式”“一体化”的综合金融服务平台,进一步缓解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

  开展动产和权利担保融资提升行动,拓宽中小企业融资渠道。加大“规改股”“股上市”力度,支持企业“规改股”,力争五年股改300家左右。

  【行动五】

  培养、引进产业急缺人才

  《河南经济发展报告(2023)》提出,民营经济要素成本仍然较高。企业对用能成本高问题的反映较多,对降低税费的呼声也很高。

  为此,郑州要实施资源要素保障行动。明确强化用地保障,鼓励民营企业利用自有工业用地发展新产业新业态。强化人才服务,推进产业急缺人才、数字人才引进培养,为全市产业发展提供人才支撑,帮助郑州市民营企业解决用工问题。

  制定完善各项人才服务保障政策,提升企业人才社会待遇,为人才子女入学、户籍转移、办理社会保险等方面给予政策支持和优质服务。强化环保统筹,加强环保政策宣传解读,持续推进“亩均论英雄”综合评价,推行重点民营企业“无打扰”执法监管。

  【行动六】

  民营企业公平准入

  二十大报告提出,优化民营企业发展环境,依法保护民营企业产权和企业家权益。

  《实施意见》在发展环境再优化行动方面做了要求。郑州将明确推动民营企业公平准入,打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高效便捷的服务环境、公平法治的市场环境和诚信友善的社会环境,营造支撑有力的外部环境。

  【行动七】

  每年培训至少1000名优秀民营企业家

  管理创新提质行动方面,《实施意见》提出,明确引导企业优化结构,开展精细化管理,加强党的建设,实施民营企业家培育行动,开设民营经济大讲堂。

  同时,深入实施优秀企业家领航计划、年轻一代企业家“薪火相传”行动,每年培训优秀民营企业家1000名以上,培养造就一支有信念、有梦想、有本领、有贡献的企业家队伍。


编辑:祝萍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