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论坛】全面扎实推进调查研究工作

2023年03月30日09:58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光明论坛】

  作者:宋圭武(甘肃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中共甘肃省委党校〔甘肃行政学院〕教授)

  调查研究是我们党的传家宝,是做好各项工作的基本功。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工作方案》,深刻阐明新时代新征程上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之风的重要意义、方法步骤、工作要求。认真贯彻落实好调查研究工作方案,全面扎实推进调查研究工作,是对各级领导和党员干部政治品格和政治能力的重要考验,也是政治建设的重要方面。

  重视调查研究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政治立场的深刻体现。调查研究本质上是一个了解民情和顺乎民意的过程。民心是最大的政治。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真诚倾听群众呼声,真实反映群众意愿,真情关心群众疾苦,努力让群众满意,是我们党做好一切工作的价值取向和根本标准。

  重视调查研究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重要优势。回顾党的发展历程可以发现,调查研究是关系党和人民事业得失成败的大问题。毛泽东同志认为,“一到下面去跟群众接触,就能感到有生命”“我们需要时时了解社会情况,时时进行实际调查。”唯有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深入一线,弄清事件的真相全貌、把握事务的本质规律,才能找到解决问题的思路办法。

  重视调查研究是坚持马克思主义认识论的重要体现。实践的观点是马克思主义认识论的基本观点。“研究必须充分地占有材料,分析它的各种发展形式,探寻这些形式的内在联系。只有这项工作完成以后,现实的运动才能适当地叙述出来。”马克思主义认识论强调,人的认识来自实践,又要回到实践,接受实践检验。调查研究正是这一过程的体现,是打开认识世界之门得到真理之宝的“金钥匙”。

  调查研究是做好工作的基本功。一定要学会调查研究,在调查研究中提高工作本领。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多到分管领域的基层一线去,多到困难多、群众意见集中、工作打不开局面的地方去,体察实情、解剖麻雀,全面掌握情况,做到心中有数”,深刻阐明了调查研究的极端重要性,为全党大兴调查研究、做好各项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

  搞好调查研究,务求满足“深、实、细、准、效”五个方面的要求。首先,要深入群众、深入基层、深入一线。正所谓“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要了解真情况、学习真智慧、提高真本领,就需要眼睛向下、扑下身子,深入厂矿车间、田间地头、社区一线,和群众面对面直接交流,听民声、察民情、解民忧。其次,调研内容要尽可能重点化,掌握全局,纲举目张。面对众多需要解决的矛盾问题,要善于发现问题、分析矛盾、透过现象看本质,从而提高解决问题的效率。再次,调研制度要尽可能规范化、常态化、科学化。通过建立完善调研工作制度,将调查研究变为自觉的经常性活动,不断适应新形势新情况,拓展调研渠道、丰富调研手段、创新调研方式,提高调研的效率和科学性,努力做到出实招、见实效。

  搞好调查研究,还需要我们特别注意预防各种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等问题。一是对于蜻蜓点水、走过场者,甚至是挂调查研究之名,行旅游玩乐之实者,要坚决予以抵制。二是在调研过程中摆官架子,高高在上,不虚心、不平等对待调研对象的行为,必须及时改正。三是只坐在办公室做决策,不喜欢听真话,或把群众反映问题和提建议直接当成耳边风,甚至把反映问题本身当成问题来解决,这都是政治品格不合格和政治能力不强的表现,应给予严肃问责处理。

  新形势下,调查研究工作对于我们解决实践中遇到的难题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其中,年轻干部应更加重视调研工作。当前年轻干部普遍拥有高学历,但缺乏实践历练,尤其是缺乏艰苦环境磨炼。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实践出真知,阅历也是学历,见识也是知识。补短板、强弱项,多调查研究,多向群众学习,练好基本功,是年轻干部快速提高工作本领的有效路径,也是年轻干部涵养政治品格和提高政治能力的重要途径。

  《光明日报》( 2023年03月30日02版)


编辑:祝萍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