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份信贷有望延续强势增长 结构或进一步改善

2023年03月30日09:52

来源:证券日报

  开年首月信贷实现“开门红”后,2月份人民币贷款增加1.81万亿元,又创下历史同期新高。多位分析人士预计,3月份,信贷有望延续今年前两个月强劲增长势头。

  东方金诚首席宏观分析师王青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称,3月份新增人民币贷款预计可达到3.6万亿元左右,在环比季节性大幅多增的同时,同比多增将在5000亿元左右。主要原因在于,高频数据显示出,3月份宏观经济延续修复势头,这会带动信贷供需两旺。此外,3月份以来票据利率高位上行,也在一定程度上预示了当月新增信贷规模将继续保持强势。

  “本月央行全面降准落地,财政出台新一批减税降费措施,预计每年减负规模达4800多亿元,这会有力提振市场信心,进而推动信贷市场升温。”王青表示。

  在中国银行研究院高级研究员王有鑫看来,今年前两个月的金融数据相对较好,反映经济复苏在加快,企业和居民的融资意愿增强。从结构上看,企业依然是新增人民币贷款主力,2月份贷款新增1.61万亿元,短期和中长期贷款均有所增长。随着经济复苏态势进一步稳固,PMI指数明显回升,企业生产和销售加快,将进一步刺激投资的扩大和融资需求的增加。

  王青分析称,3月份受基建投资和制造业投资增长较快带动,企业中长期贷款预计将保持大幅同比多增势头,有望继续成为推动信贷高增的主力;企业经营活动趋于活跃,企业短期贷款也将处于同比多增状态。

  在居民部门方面,王青进一步表示,居民消费继续修复,加之金融机构大力推动消费类金融产品创新,预计主要由消费贷构成的居民短期贷款将保持较大规模同比多增。与此同时,高频数据显示,3月份30个大中城市商品房销量环比上升较快,而且同比延续正增长,预计全国商品房销量也将保持同比正增长势头,这将带动当月居民中长期贷款延续2月份开始的同比多增状态。此外,近期票据利率高位上行,加之银行风险偏好改善,3月份表内票据融资可能会出现较大规模的同比少增,不过这也意味着当前信贷结构进一步改善。

  王有鑫认为,随着国家对科技创新和高科技企业发展的重视,对相关企业技术改造、研发创新、设备更新等领域的信贷投放力度将不断增强。与此同时,财政政策不断加力提效,相关基础设施投资前置加码,专项债、PPP模式等各类政策工具加快使用,信贷需求将持续释放。预计3月份金融数据继续保持良好态势。(记者 韩 昱)

  

编辑:林辉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