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云课堂”丨地震来了怎么办?“蓝朋友”教你科学避震

2023年03月30日18:07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赵檬)3月30日10时22分新疆阿克苏地区沙雅县发生3.1级地震,3月29日广东佛山市三水区发生3.4级地震,3月28日河北邢台市临城县发生2.3级地震。佛山地震发生时,有不少网友表示“震感强烈,楼都在晃”“门震得很响”。近期,我国板块运动活跃,而地震突发性强,只有掌握正确、科学的避震方法,才能尽可能将损失和伤害降到最低。

“震时就地避险,震后迅速撤离”是应急避震的基本准则。那么,在不同场景中,又该如何科学避震?怎么做才能更好地保护自己?尽早掌握避险技能,防患于未然,为守护自己和家人的安全多一份保障,一起来看“蓝朋友”的安全“云课堂”。

地震发生时,首先要保持冷静,快速判断自己所处位置和震动状况。如果你所处是平房或楼房一层,且室外比较开阔,可以迅速跑到屋外空旷地带避震,远离电线杆、高层建筑物、大型广告牌等。

如果是楼房二层或以上,要迅速躲避在室内的卫生间、贮藏室、浴室等开间小、有承重墙或支撑物的地方,或者是坚固的桌子、床、茶几、沙发等家具旁,等等。身体尽量蜷缩,保护好头部和颈部,不要压住口鼻。切记不可跳楼或乘电梯逃生。

假如你在车里,在确保安全的情况下,把车开到空旷地带,不要把车停到立交桥、大树旁或有线电缆下。

万一真的被困在废墟中也要保持冷静,不要乱喊乱叫,要注意保存体力。用手机或敲击物品发出求助信号。

地震后往往会有余震发生,在不确定安全的情况下,不要贸然回到室内拿取财物,找到当地政府设置的避难场所,听从消防、警察指挥,不可单独行动。

掌握科学避震知识,关键时刻能救命。


编辑:张龙(小)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