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雄之光·我记得你①丨90后“火焰蓝老兵”李星:用赴汤蹈火诠释最清澈的爱

2023年04月03日13:22

来源:大河网

编者按:最好的缅怀是记得,我记得你,你就不曾离去。2023年清明节期间,河南文明网联合大河网推出清明节主题策划《英雄之光·我记得你》,通过采访受英烈精神影响而奋勇前行的青年人,感受为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国家富强、人民幸福作出巨大贡献和牺牲的英雄烈士的精神力量,凝聚奋进新时代新征程的强大动力。

大河网讯 “清澈的爱,只为中国。”这是18岁的陈祥榕烈士写下的战斗口号。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指出:“‘清澈的爱,只为中国’,成为当代中国青年发自内心的最强音。”

清明时节寄哀思,缅怀先烈悼忠魂。受陈祥榕事迹感召的李星感言:“这句战斗口号饱含对祖国最深沉、最真挚、最纯粹的情感,令无数人为之动容。”

消防员、90后、老兵、班长、技能冠军……身为商丘市消防救援支队华商大道特勤站特勤班班长的李星,有很多时代和职业赋予的标签,但他对消防事业和人民群众“清澈的爱”不被定义。他表示,青年的命运,从来都同时代紧密相连。虽然身处不同的岗位,但为人民服务的信念是相同的。

2011年12月入伍至今,不到30岁的李星已经成长为一名技能过硬的“老兵”。他曾荣立个人“三等功”一次,多次获总队、支队通令嘉奖,在河南省首届消防行业职业技能大赛中夺得应急救援员项目冠军。参加工作以来,他始终牢记“赴汤蹈火、服务人民”的职责使命,训练刻苦,工作认真,体技能业务素质优良,多次代表支队参加总队比武竞赛,并取得优异成绩。

紧急救援:第一个进入、最后一个撤离

一个消防站连着一方水土,一名消防员守护一方安宁,无数急难险重任务中都能看到消防员义无反顾的身影。“对党忠诚、纪律严明、赴汤蹈火、竭诚为民”,李星把自己肩上担负的职责使命深深刻在心里、记在心上。在郑州7·20暴雨发生后,李星主动请缨随援郑突击队到郑州开展一系列救援工作。

作为第一突击队小组成员,他首先前往郑东新区莆田乡河沟王临时安置点救援被困群众。面对水流湍急、车辆舟艇无法进场、所有通信设备信号中断等重重困难,李星毅然跳入冰凉的洪水中,携带救援器材在近两米深的洪水中游泳前进。在艰难前进约两公里后,他率先侦查到临时安置点具体位置并现场发现近百名群众被困于洪水中,还有15名群众被困车内、车顶、树顶、房顶、仓库等地……此时仍大雨倾盆,李星已在洪水中浸泡了几个小时,筋疲力尽。虽是夏季但他已被冻得四肢麻木、瑟瑟发抖。但解救被困群众是第一位的!他始终坚守救援一线,利用绳索、救生衣转移受伤群众,肩背老人、手举婴儿……一步步蹚出一条救援之路。经过近两小时救援,他成功营救出15名群众,并为后续救援大部队的跟进提供了有利路线。最终,经过长达一天一夜的紧张救援,他共营救被困群众40多名,引导大部队将100多名被困群众全部转移。在阜外华中心血管病医院的救援中,依旧身处洪水中的李星将一名婴儿小心抱入怀中进行转移,护送其至水陆两栖车上。看到婴儿惶恐的眼神,细心的他轻声安慰道:“不要怕、有我在!”

在救援过程中,李星的大腿在洪水中被利器划破,血流不止,伤口早已发炎,双手磨出血泡,双脚浸泡已无血色,全身瘙痒,身体更是疼痛难忍,但他只简单擦拭包扎了一下就继续投入紧急救援中。一直战斗在最前线的他,共营救出7名儿童、3名专家及医护人员和近30多名被困群众,运输物资60多箱。救援结束后,他和队友紧接着又圆满完成了对医院的排涝、消杀、运送保障物资等一系列任务,成为“第一个进入、最后一个撤离”的救援力量。

铁汉柔情:谈到妻子 他无限愧疚

不是在执行任务,就是在执行任务的途中,这是大多数消防员的常态。很显然,消防员李星把有限的精力投入到了无限的消防事业中,却无暇顾及身后的“小家”。谈到自己的妻子,他的脸上总会露出愧疚。铁汉也有柔情时,李星同时也担任着“丈夫”的角色,是妻子在疲惫时需要依靠的肩膀。

都说“陪伴是最长情的告白”,但李星坦言,他对妻子缺少陪伴。2021年,在河南省首届消防行业职业技能大赛召开前夕,刚新婚不久的李星主动放弃休假,全身心投入到了备战大赛的集训中。我们了解到,李星的妻子是一名医护人员,当时河南新冠肺炎疫情形势反复,她也面临着很大的精神压力和工作压力,缺少丈夫陪伴的她也曾对李星的工作产生过不理解、不支持的消极态度。对此,他一边坚持集训,一边耐心争取妻子的理解。谈到妻子,李星的脸上总会露出无限愧疚,但妻子也最终理解了他的辛苦,对他不能时时陪伴给予了包容,并在背后全力支持他。

苦练技能:危难时刻挺身而出

“奋力拼搏才能顶峰相见,游泳池里无数次呛的水,夜幕里孤独飞溅的火花都是我成为更好自己的阶梯。我相信胜利的时刻一定是春暖花开,所有人都会为我们骄傲。”这是李星的胜利宣言,而“静下心、沉住气,不断提升训练成绩和救援水平,在全国赛场与各路精英一较高低”则是李星给自己定下的训练目标。

不管是连日高温还是身体疲惫,他始终带着高昂的斗志和饱满的状态出现在训练场上。每次训练,他都竭尽全力,每一次的训练他都当作实战,追求速度的同时更追求精度。他白天泡在水里,不断练习游泳技巧和水域救援方法,而机动链锯、无齿锯又成了他深夜的“伙伴”。对照竞赛细则反复推敲研究,细化分解每一个环节,出主意、想办法,不断改进训练方法,促使训练成绩稳步提升。最终,他以“敢打头阵、勇当先锋”的锐气 和“有奖必夺,有匾必争,有旗必扛” 的亮剑精神,在竞赛中展现出最佳状态,发挥出最高水准,一举夺得河南省首届消防行业职业技能大赛应急救援员项目冠军!

  “新时代消防员的初心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使命是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我们只有练就过硬的专业技术,才能在人民群众危难时刻挺身而出。”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他是这样说的,更是这样做的。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寄语未来,李星表示将继续和战友们一起不断规范训练方法、提升训练成绩,在各类急难险重任务中充分发挥“国家队、主力军”作用,为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贡献力量。(申华


编辑:谭敏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