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豫健”二十四节气•清明丨又是一年春草绿 梨花风起正清明

2023年04月04日23:22

来源:大河网

编者按:二十四节气是华夏民族劳动人民的生活经验结晶,不仅是指导人们生产生活的“典藏”,也是保持健康体魄的秘宝。《“十四五”中医药发展规划》指出,到2025年,中医药健康服务能力明显增强,在“健康中国”建设中的独特优势得到充分发挥。大河网联合河南中医药大学共同推出“豫健二十四节气”主题策划,针对不同人群给出专业指导,擦亮河南中医药“金名片”。

大河网讯 “清明时候雨初足,白花满山明似玉。十里春风睡眼中,小桃飘尽馀新绿。”清明是春季的第五个节气,二十四节气中只有清明既是节气又是节日。清明时节桃花初绽,杨柳泛青,莺飞草长,风轻雨润,万物皆清净明洁,“清明”由此得名。

清明出游如何防护?虚邪贼风,避之有时。

“梨花风起正清明,游子寻春半出城。”此时天气逐渐转暖,人们外出踏青赏景非常惬意。在洛阳,市民在王城公园里欣赏盛开的牡丹花;在鹤壁,以“浪漫樱花富美鹤城”为主题的第九届中国(鹤壁)樱花文化节期间,87个品种、30余万株樱花竞相绽放,引得数万名游客前来踏青赏花;在开封龙亭公园午门广场的2023年中国(开封)清明文化节“来趣宋潮”踏春大巡游活动中,30个巡游方阵、上千名演员身着宋装踏春巡游……

记者采访间隙校园赏花

随着气温回升,空气中的花粉、粉尘增多,过敏性鼻炎、哮喘或荨麻疹、接触性皮炎等发病也随之增多。“朋友说春天了,去看看油菜花吧!上午刚跑完马拉松,下午紧赶慢赶跑去油菜花田里拍照,与油菜花来了一次‘亲密接触’,结果晚上就起了荨麻疹,又红又肿,奇痒无比。”网友“茴香馅儿”诉说着自己的过敏经历,经过医生的检查,找到了过敏原——油菜花粉。除了赏花看景,荡秋千、放风筝也是清明时节的民间习俗。同时,清明也是一个肃穆的日子,中国人要祭奠祖先、缅怀先烈。这些,都属于户外活动,而对于敏感体质来说,户外活动最容易引发皮肤过敏。

河南中医药大学中医学院(仲景学院)青年教师刘紫阳

“这个时节,原则上来说过敏体质的人应尽量减少外出。”清明节前夕,河南中医药大学中医学院(仲景学院)青年教师刘紫阳在采访中向记者讲解,如果实在想春游赏花,建议易过敏的人士加强健康防护,远离植物繁茂区域,减少与花粉、灰尘等过敏原的接触。同时,也可以通过佩戴眼镜、口罩等减少异物接触。

清明前后如何饮食?食药同源,顺时养生。

《黄帝内经》云“春三月,此谓发陈,天地俱生,万物以荣”,刘紫阳通过大河网向网友推荐,春天可以吃一些具有生发作用的食物,以顺时养生。

河南中医药博物馆

走进河南中医药大学的河南中医药博物馆,一排排中草药标本整齐排列在展厅里,在菊科植物类别里,刘紫阳着重介绍了一株根茎呈木质,绿色叶片细长、光滑的草本植物——茵陈。“三月茵陈,四月蒿。”茵陈,是一味具有清热利湿的中药,也可以作为食物。据刘紫阳讲解,茵陈香味芬芳,有和甘草、鲜罗勒相似的特殊草香。若炮制成中药材,茵陈多卷曲成团状,呈灰白色或灰绿色,全体密被白色茸毛,绵软如绒。民间有“春天吃茵陈,越吃越精神”的说法,“特别适宜于湿热体质的人群”。

茵陈植物标本

“清明时节,也推荐大家饮春茶。”茶叶,能抑制肥大细胞颗粒,有一定的抗过敏作用,比如当下的“明前茶”,是指在清明节前采摘加工的新茶,因采摘时间“正得春升之气,味虽苦而气薄,乃阴中之阳”,李时珍在《本草纲目》中言其“能降火”,还能“清头目”。当然,饮茶虽好,也要因人而异,刘紫阳提醒广大网友,饮茶应掌握方法:明前茶味苦性寒,“饮茶宜热、宜少,最忌空腹”,火盛之人宜饮,脾胃虚寒之人应少饮。

“三月初三,荠菜当灵丹。”荠菜,有清热解毒、明目利尿等功效,药用价值很高。说到荠菜,最家常的做法就是中华传统面食——荠菜饺子:选择新鲜荠菜择洗干净,过沸水烫一下捞出,攥干水分备用;剁好肉馅儿,用葱姜花椒搅拌上劲,加入酱油、胡椒粉、鸡精混合均匀,再加入适量盐、香油搅拌均匀即成馅。荠菜饺子口感清香,营养也丰富,是春天不妨多吃的柔肝养肺的食品。

艾叶植物标本

除此之外,还有大家熟知的艾草,“清明食艾,无难无灾”。尤其是用清明节前采摘的艾芽做青团、艾饺食用,可散寒除湿,生发肝气。香椿,春笋、豆芽、豆苗等“芽”菜之类,气味芳香,可以健脾开胃、长养肝气,是清明时节推荐的饮食。

如何增强免疫力?“正气存内,邪不可干。”

“居家要勤打扫,减少尘螨,防止过敏原对人的侵袭。”刘紫阳建议,平时做好预防过敏原的措施,避免接触到周围环境中常见的过敏原,如尘螨、家尘、二手烟、霉菌、宠物毛屑、花粉等,住所定期清理地面,注意保持室内通风,发霉物品也要及时处理。

河南中医药大学的学生在校园里锻炼

同时,中医还讲“正气存内,邪不可干”。过敏性疾病往往与人的体质有关,所以重点应从调理体质,增强免疫力入手。比如,要注意保持规律作息与充足睡眠,避免让自己的身体处在劳累的状态之中,同时在空闲时间里也要多进行一些体育锻炼,这样可以提高身体的免疫力,对于皮肤过敏的预防是很有帮助的。

预防过敏要内外兼修,内在调整好,外在也要防护好。根据记者常年的护肤心得,提醒广大网友,平时一定要注意做好皮肤的保湿以及防晒的措施,对于一些皮肤比较敏感的人,平时不要经常更换护肤品,也不要使用肥皂或是一些刺激性较强的洗剂洗脸。愿大家在清明赏花看景的同时,都能保持身体的安康。(王怡潇 董蕾)


编辑:张龙(小)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