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中国体育场馆协会滑雪场馆峰会举行 探讨后冬奥时代滑雪场馆如何发力

2023年04月07日16:29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崇礼4月7日电 北京冬奥会的成功举办在中国掀起了冰雪热潮,后冬奥时代滑雪场馆如何继续发力是业界关心的话题。近日由中国体育场馆协会主办的2023中国体育场馆协会滑雪场馆峰会在崇礼举行,这是首次由国家级行业协会组织的滑雪场馆行业论坛。

  来自全国滑雪场馆产业领域的百位余名专家、雪场代表、相关行业代表齐聚于此,围绕滑雪产业在运营、人才、资本、外部资源整合、国家政策落实等方面进行深度探讨,共同探讨滑雪场馆如何在后冬奥时代布局。

  业界认为,后冬奥时代应该继续深入挖掘滑雪产业发展空间。北京体育大学中国体育政策研究院执行院长鲍明晓就此指出,我国体育产业发展存在六大战略空间,就冰雪产业而言,可以在加强战略规划和要素保障、提高冰雪产品供给质量、培育壮大冰雪消费市场、优化冰雪经济发展环境、实现冰雪产业高质量发展等方面发力,从而进一步增强整个产业链条的发展韧性。

  在北京冬奥会的带动下,青少年越来越多地参与到冰雪运动中来,业界认为,滑雪场馆可以以青少年为目标群体打造产业新生态。中国体育场馆协会秘书长冯金虎表示,2022-2023雪季全国滑雪热点区域客流量呈井喷式增长态势,青少年儿童成为滑雪消费者的新兴主流人群,未来可以围绕冰雪产业咨询、冰雪培训及人才培养、冰雪赛事及演艺、冰雪旅游、冰雪装备器材、冰雪金融、冰雪数据科技等领域,汇聚滑雪产业内外部资源,为青少年群体做好服务。

  与此同时,中国滑雪产业发展尤其是滑雪场馆建设同样需要对标国际。资深滑雪场管理专家魏庆华认为,对比全球滑雪产业,中国滑雪产业需要在智慧化提升、互搭平台、绿色协同等方面挖掘发展潜能;加拿大滑雪教练员联合会前主席 Otto Kamstra则聚焦滑雪学校教学和服务管理国际化,认为滑雪学校架构越复杂,管理体系需要越清晰明确,以确保学校各部分高效运营。

  如何应对未来的挑战与机遇,业界人士也给出观点。万科松花湖总经理赵兰菊表示,现在年轻人成为滑雪消费主力,为了将滑雪人最大限度地留在雪场,积极开展了四季滑雪场馆经营工作,这应当成为滑雪场馆钻研的课题;新疆丝绸之路滑雪度假区董事长李建宏认为,在留客方面,要坚持运用好地域特色,做好雪场品质,利用自己的优势,做好雪场把人留下来。

  与会人士认为,首届中国体育场馆协会滑雪场馆峰会的举行,为中国滑雪产业在运营、人才等多个方面如何深耕建言献策,助力中国滑雪行业在后冬奥时代深入发展。(完)

编辑:孙振恒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