豫见千兆·城市打卡之许昌站:“双千兆”加持 同创数智 新征程

2023年04月07日20:22

来源:大河网

  在第二届“千兆城市”高峰论坛上,工信部公布了全国第二批81个“千兆城市”,其中,许昌达到千兆城市建设标准,迈入“千兆城市”行列。河南移动作为推动数字化转型发展的主力军和排头兵,在数字基础设施建设、推动产业数字化转型、打造数字治理样板等方面持续发力,助力许昌成功入选“千兆城市”。

  打造精品“双千兆”网络,筑牢数字底座

  由5G网络和千兆光网组成的“双千兆”网络,是新型基础设施的重要组成部分和承载底座,在拉动地方经济发展、推进数字化转型、改善民生等方面具有重要作用。近年来,河南移动不断加大以5G、千兆光网为代表的新型信息基础设施投资建设力度,努力提升通信服务能力和供给能力,为许昌千兆城市建设提供有力支持。

  在5G建设方面,河南移动依托“2.6G+700M”多频段立体网络协同优势,重点提升许昌城区深覆盖、拓展农村广覆盖,聚焦业务热点和重点场景,提升网络覆盖质量。累计建成5G基站超3000个,率先实现许昌乡镇以上及重点行政村区域的连续覆盖和主要党政机关办公楼、大型商场、大型场馆、大型医院、大学校园等63个重点场所的全覆盖。

  在千兆光网方面,河南移动稳步推动千兆宽带进社区,让千兆的发展成果惠及更多许昌人民。截至目前,建设完成千兆小区超5000个,10GPON千兆示范小区近500个,千兆客户超过20万户,为许昌人民的科技便利生活铸就了通信网络“高速路”。

  2023年,河南移动将持续完善许昌“双千兆”网络建设,不断扩大5G网络覆盖范围,推动2000M宽带新品在许昌的应用和推广,着力提升“双千兆”使用体验。

  推动企业数智化转型,赋能千行百业

  5G和千兆光网是一张承载着信息大容量传输的高速网络,不仅可以为5G行业应用提供强大支撑,也为其他行业数字化转型提供了基础设施,可以说是赋能千行百业的一把“金钥匙”。

  日前,河南移动与许昌市政府签署签署《推进数字化转型战略合作协议》,并为“中国移动(郑州)工业互联网研究院许昌分院”“中原信创产业研究院”“中原人工智能研究院”揭牌。此次签约和揭牌开启了双方合作共赢的新征程,河南移动将与许昌市政府一道,依托自身网络、算力等资源,加大数字产业的培育孵化,共同打造更多具有许昌特色的示范标杆应用,推动许昌市数字化转型战略深入实施,为许昌高质量建设城乡融合共同富裕先行试验区增势赋能。

  5G技术为制造业提质赋能。今年以来,河南移动通过5G+边缘云融合的方式,搭建鸿昌电子智能制造平台,并在平台上将核心业务进行信息化解决,完成生产管理数据的互通,上下游业务的互联,实现生产过程透明化和质量的全过程管理。此外,还联合大张过滤打造5G+工业互联网平台,为后续过滤设备全国性行业工业互联网平台奠定坚实基础,以5G网络打造遍布工厂的神经传输网络,建设一张5G专网保证数据安全不出场,实现关键部件、关键设备、关键产线的数据可视化分析和展示。

  5G+双域专网助力高校教育更智慧。依托河南移动5G精品网和智能分流能力,为中原科技学院、河南农大(许昌校区)等高校提供师生不换卡不换号便可随时随地访问校园内网的服务,有效解决传统校园专网体验差、风险大、管理难等痛点,打造公/专网无感切换的优质体验。

  5G+新技术为电力助力新场景研发。河南移动联合许继电气和华为公司,在许昌完成全国首个面向电力场景的5G LAN新技术验证,为5G专网在国内电力行业的规模商用奠定了坚实的技术基础,进一步孵化专网在电力能源业务领域关键技术,夯实业务应用场景,推动未来端到端产业能力成熟。

  同时,许昌移动、许昌供电公司、许继电气三方于近日签订发展合作框架协议,共同为智能配用电及量测技术实验室(瓦特比特实验室)成立揭牌,全面开启许昌“5G+智慧电力”发展新时代。

  此外,河南移动围绕许昌区域产业特色,与森源重工、联桥科技等许昌本土企业合作,“以用促建、以建促用”,广泛探索5G在千行百业的应用。

  大力推广“双千兆”应用,开启数智生活

  随着许昌“千兆城市”建设的深入,也悄悄改变了人们的生活方式,让许昌人民享受到数智生活带来的方便快捷。河南移动推出智能家居一体化解决方案,采用宽带+硬件+云WiFi服务的“1+N”多终端组网,整合体脂称、智能打印机、摄像头等智慧家居产品,覆盖健康养老、家庭教育、全屋智能、家庭办公等场景,通过和家亲APP实现各类家庭应用场景的一键操作。对于有学生的家庭,智能打印机、智能教育灯等产品能够实现智能打印、AI批改、智能百科问答等功能,让学习更加轻松和便捷。


编辑:陈梦伊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