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对话大家丨石一枫:河南话,话里有话

2023年04月15日18:27

来源:顶端新闻

  顶端新闻记者 杨雪情 记者 侯建勋 摄影

  “河南人就是一定要把话说逗了,这个话才算聊得过瘾。”在鲁迅文学奖得主石一枫看来,河南人爱玩话,说话得有机锋。

  4月15日,由人民文学出版社、河南省委宣传部、河南日报社、河南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主办的2023当代文学论坛暨颁奖盛典在郑州开幕。当天下午,在具有河南地域特色的地坑院里,著名作家、茅盾文学奖得主梁晓声,河南老乡、茅盾文学奖得主柳建伟和鲁迅文学奖得主石一枫对话青年。

  “河南话,有时候就是话里有话。”在谈到河南语言的特点时,石一枫说,北京和河南人口密度都大,在人与人交往的过程中,语言就会产生独特的魅力,“文学其实就是说话。”

  石一枫出生于1979年,毕业于北京大学中文系,大学时两个玩得特别好的同学都是河南人,在他印象里,河南人对生活极其有热忱,“会吃会玩儿,能力也特别优秀。我第一次来河南,就是在大学毕业的时候,和他们一起去的开封。我印象里的河南人特有娱乐精神,也特有生活激情。”昨天刚到郑州,石一枫就先去喝了一碗羊肉汤。

  关于阅读,石一枫说,主要还是兴趣,觉得有意思就看,好玩就看,不用非得上点档次。“我更推荐大家读文学杂志,一般就是十几二十块一本,能看几十万字,好几篇小说,性价比很高。”

编辑:王晓颖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