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如何加快实现“双碳”目标?院士专家提出这些建议

2023年04月18日09:51

来源:大河网

  【大河财立方 记者 张克瑶 文图】4月15日,首届中原“双碳”论坛在郑州举办。围绕论坛主题“双碳目标下河南省能源低碳转型与减污降碳协同增效”,多位院士专家建言献策,旨在助力河南加快实现“双碳”目标。

  中国工程院院士杜祥琬表示,可再生能源资源自主可控,有利于我国能源体系的独立性和安全性,但风、光电资源有间歇性、波动性特征,要把源、网、荷、储协调起来,各种灵活资源及商业化储能技术调动起来,才能做到安全可靠,建成新型电力系统。

  针对河南能源低碳转型,杜祥琬提出五方面建议:一是基于对能源资源禀赋的准确认识,大力发展风电、光伏、生物质、地热等可再生能源,参考兰考模式,推进能源革命;二是清洁、高效利用煤炭,做好发电并发展灵活性改造,为可再生能源调峰;三是加快电力系统和电网的灵活性改造,提升电网消纳可再生能源能力,发展智能电网、微电网、虚拟电厂等;四是重视储能技术和储能产业发展,使风、光与之结合成高质量电源;五是加快能源体制、机制创新,引导能源转型和绿色发展。

  德国国家工程院院士雷宪章以《科技赋能,支撑双碳战略》为题,提出电氢耦合协调是实现“双碳”目标的重要抓手,要坚持绿色转型先立后破思路,大力推进绿色能源供给和新型电力系统建设,重点聚焦固体氧化物燃料电池、天然气无碳制氢、废水零排放电解制氢等技术研究,通过加快未来产业赛道核心技术突破,实现以电网为主,氢能(氢基能源)为辅的电氢耦合协同的清洁能源的新型能源供给模式,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的能源保障,助力实现“双碳”目标。

  本次论坛由河南省科协、省发展改革委、省生态环境厅、省科技厅指导,郑州大学、民建河南省委和中国环境科学院共同主办,河南科技智库能源与环境管理研究基地等承办。除上述院士,本次论坛还特邀清华大学教授李俊华以及北京大学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张远航等专家学者作主旨演讲,并设置圆桌论坛环节。

  河南省科协党组成员、副主席邓洪军在致辞中表示,省科协将持续加强对河南科技智库能源与环境管理研究基地的指导和管理,广泛汇聚高水平院士专家智慧,积极开展前瞻性、针对性、科学性的政策研究,着力打造高水平的科技创新决策咨询平台,也希望各位院士专家着力发挥专业优势、技术优势和资源优势,加强合作交流,推动成果转化,助力人才成长,为河南实现“双碳”目标、建设美丽河南贡献力量,共同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的绚丽篇章。


编辑:林辉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