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里来了“功夫王” 火爆堪比“村BA”

2023年05月07日08:22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乡村举办“功夫王争霸赛”,火爆堪比“村BA”。河南日报通讯员 于洪洲 摄

  河南日报记者 李悦

  五一假期,一场在兰考乡村举办的自由搏击比赛,引来十里八村的乡亲们争相前来观看。这场由兰考县三义寨乡白云山村主办的“白云山”杯功夫王争霸赛,其火爆程度丝毫不亚于几个月前曾闻名全国的“村BA”。

  在白云山村的白云书院广场举办的这场功夫王争霸赛,参赛选手从10岁到20多岁,级别也从30公斤级延伸到75公斤级。尽管只是在村里举办的一场比赛,但在专业性上一点儿也不含糊:暖场的武术表演早早将氛围感拉满,比赛全部由专业裁判执法,现场大屏全程直播,还特邀了河南广播电视台著名体育评论员宋玉杰担任现场解说,俏丽的功夫宝贝也为拳拳到肉的对抗增加了一丝温柔。如此高规格的自由搏击赛事,自然引发了群众的观赛热情,不仅是白云山村这个拥有1100人口的村子内家家户户全员出动,众多周边村镇的村民也纷纷呼朋引伴前来观看。

  火爆的气氛,自然也给出场选手带来了竞争动力。不管是年仅10岁、戴着全套护具出场的小拳手,还是不戴护具近身肉搏的成年组选手,对抗都异常激烈,凌厉的拳风,砰砰作响的撞击,尽显自由搏击的魅力。在最受关注的WKA67公斤级金腰带的争夺中,来自顺远搏击俱乐部的22岁选手张昊击败对手,赢得金腰带。此前,他曾获得过2020年昆仑决俱乐部联赛、2022年武林风·拳峰功夫王等国内大赛的冠军。非常能体现出本次比赛特色的一点是,选手们在获得奖杯、证书之外,还收获了一篮当地特产:白云山番茄。这是白云山村的拳头产品,现在的白云山番茄,年产1000多万斤,依然供不应求。

  白云山村以前是贫困村,通过发展日光温室大棚、引入外省企业等方式,实现了脱贫致富,成为兰考县美丽乡村示范村。全国人大代表、村支书陈保超介绍说:“文化振兴也是乡村振兴的重要内容。此次由我们村主办功夫王争霸赛,正是推进乡村振兴的一个重要举措,所以也特别提出了‘助力乡村旅游推动乡村振兴’的主题。老百姓的日子好了,对业余文化生活有了更高的要求,让大伙儿在家门口就能欣赏高水平的体育比赛,就是实实在在的实惠。”

  一位自发前来维护场地秩序的村民也表示,现在村里多种产业并举的成功,让他们可以在家门口就能实现安心致富。赡养老人、教导孩子,家庭和睦之余,大家也有了更多文化娱乐方面的追求。他非常支持村委会举办这种传统文化体育项目赛事,丰富大家文化生活的同时,也意识到强身健体的重要性。

编辑:王晓颖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