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代华彩——新中国水彩画的实践与嬗变专题展首展在京开幕

2023年05月07日21:40

来源:大河网

开幕式现场

  大河网讯 “看到这些作品我非常激动,有一种似曾相识的感觉。我从小跟父母在河南郑州生活,第一次在北京看到这么多河南画家的水彩画,感觉很亲切,也很为家乡人自豪!”北京市民董女士动情地说,李耘森的《工厂一角》、黄德一的《黄河运石船》等作品,让她回想起很多有关河南的记忆,激起了她对郑州的思念之情。

  从抒情小品到鸿篇巨制,从大家名作到新锐潮流,从时代印记到当下生活……5月7日上午,时代华彩——新中国水彩画的实践与嬗变专题展首展在北京拉开帷幕,120余幅精品佳构集中亮相中国国家画院美术馆。

  此次展览是国家艺术基金2023年度传播交流推广资助项目,由河南日报报业集团有限公司主办,河南大河美术有限公司、大河美术报社承办。展出的作品有李剑晨、李永海、李耘森等老一辈水彩名家的经典之作,有王彦发、焦书晖、李意淳等当代实力派水彩画家的精品之作,也有80后、90后年轻一代的创新之作。作品以丰富而灵动的美学品味、鲜活而浓郁的生活气息、酣畅又精微的表现技法,彰显水彩创作的时代精神、文化内涵与多彩风貌。这次展览回顾和厘清了中国水彩画的发展脉络,学术性和史料性很强,具有重要的历史文化价值和现实意义。

  中国国家画院研究员、中国中国画学会副会长、河南省美协名誉主席马国强,河南日报社党委委员、副总编辑张学文,河南省文联副主席、河南省美协主席刘杰,中国国家画院美术馆馆长李虹霖,河南省美协水彩画艺委会副主任焦书晖、李意淳,北京美术界、美术教育界嘉宾代表与众多美术爱好者共同参加了开幕式。

  展厅内,《邙山秋色》《黄河龙门》《大别山路》《醉书唱吟》……一幅幅生动展现中原风土人情、抒写时代风貌的作品吸引了不少观众驻足观看,更有美术教师带学生展开了现场教学。几位来自宋庄的艺术爱好者,通过“大河美术”微信公众号了解到展览信息,一大早就从宋庄赶来参观,一直在展厅待到中午12点多。他们说,“这一趟没白来,收获很大。尤其是在一楼,一下子看到这么多河南省美术馆藏的老画家作品,非常难得!”

现场教学

  “水彩画的色彩运用,对山水画家也具有一定的借鉴作用。看了之后,很受启发。”一位来自贵州的美术工作者在宋惠民、杨健健等老先生的作品前驻足良久,还用手机拍下了很多细节。

  此次展览也得到了李意淳、南阳子等艺术家、艺评人的高度评价。“如此全面集中地看到河南水彩的全貌,这还是第一次。”初中时便受教于多位老先生,如今已是河南水彩画创作中坚力量的李意淳,作为河南水彩画发展的见证者和参与者,深度参与了此次展览的策划,并在现场热情地为观众进行了导览。“见画如面,老先生们的作品每看一次,都有不同的感动与收获。”王海滨则告诉记者:“这次展览主题特别好!通过展览,能够感受到其学术视野之高远,对水彩事业的推进以及图像谱系的丰富。”

  据悉,时代华彩——新中国水彩画的实践与嬗变专题展北京站展出至5月12日结束,随后还将在东莞、西安、南京、郑州4市巡展。(文/彭彬 郑广伟 图/陈钟昊)

展览现场


编辑:张龙(大)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