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发展格局下“丝路电商”面临哪些新机遇?与会嘉宾这样说

2023年05月11日07:45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5月10日,“丝路电商”国际合作郑州论坛在国际会展中心举办,论坛以“新时代 新格局 新机遇”为主题,重点研讨了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为“丝路电商”合作及跨境电商发展带来的新机遇。作为论坛承办单位,郑州航空港综合实验区紧紧抓住这次大会平台,向跨境电商企业递出橄榄枝。

蒋耀平:跨境电商应着力发展“跨境电商+产业带”大力培育自主品牌

商务部原副部长、党组成员蒋耀平说,近年来,河南省跨境电商产业发展迅猛。2022年,河南省跨境电商进出口交易额2209.2亿元,同比增长9.5%。今年一季度实现开门红,全省跨境电商进出口同比增长22%。“河南省政策创新引领全国,先发优势明显,特别是跨境电商和产业结合方面很有特色,培育了十多个跨境电商特色产业集群。”

据蒋耀平介绍,近年来,我国跨境电商发展迅猛,市场保持高速增长态势,已成为稳外贸的重要力量,成为外贸转型升级的新动能、创新发展的新渠道和共建“一带一路”的新桥梁。全国跨境电商保持了快速发展势头,5年增长了将近10倍,2023年一季度仍然继续保持高速增长势头。

“丝路电商”如何进一步实现高质量发展?蒋耀平建议,要着力发展“跨境电商+产业带”,依托跨境电商综试区创新发展,培育优质企业“扬帆出海”;大力培育自主品牌,树立品牌、环保、安全、纳税等合规理念,提升中国跨境电商出口的国际竞争力;加大保护知识产权,让中国跨境电商平台与企业成为“真、优、美”产品的大本营;深化与各国的合作。因为跨境电商要到国外,必须得到国外的密切配合。尤其要同伙伴国开展合作对话,同时应不断拓展数字领域合作,以电子商务规则为核心,对标高标准国际经贸规则与数字经济发展前沿,积极参与数字经济全球治理,推动构建互利共赢、公开透明的数字经济国际规则体系。

孙向阳:跨境电商海外仓货物价格问题值得关注

世界海关组织跨境电商合作小组联合主席孙向阳先生在视频致辞中提到,世界海关组织关注到的一个重点问题是跨境电商海外仓带来的货物价格问题。

孙向阳介绍,海外仓货物进仓时没有发生销售,货物所有权也没有转移,所以货物海外仓进出口环节货物是没有成交价格,这与传统的国际贸易完全不同。传统的国际贸易是货物销售在先,进出口在后,货物进出口环节需要有销售合同和成交价格。而成交价格则是海关对货物征收关税的重要基础。完全价格确定也是世界贸易组织(WTO)的海关估价协定所规定的。所以跨境电商海外仓货物价格问题也给世界贸易组织(WTO)海关估价协定的实施带来了挑战。

孙向阳表示,世界海关组织支持跨境电商可持续发展,即使跨境电商的发展不断有新的挑战,相信通过海关、政府、企业、社会等各方面共同努力,跨境电商发展一定能够更快更好。

杜文亮:发展国际运输走廊 为跨境电商创造发展条件

上海合作组织经贸交流中心副主任杜文亮在论坛致辞中表示,上合组织有一个自己的显著特点,就是协商一致原则。当今世界各国利益融合,合作共赢是大势所趋。为了确保安全稳定的产业链和供应链,上合组织成员国将通过发展国际运输走廊、扩大本地的结算,为跨境电商创造发展条件。

杜文亮表示,上海合作组织经贸交流中心对上合组织包括各成员国有深入的了解和广泛的联系,愿意为郑州的“丝路电商”出一把力,贡献一份自己的力量,助力郑州“丝路电商”举办各类活动,助力郑州“丝路电商”发展,吸引各国各地合作者开展交流,推进项目落地。

郭鹏:让“买全球、卖全球”的金字招牌在河南郑州航空港越擦越亮

“2022年,河南郑州航空港跨境电商单量达到1.23亿单,交易货值达到145亿元。七年来,增长165倍。跨境进口产业规模位列全国第三。目前在郑州航空港备案或注册的电商企业达到866家。”在“丝路电商”国际合作郑州论坛上,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郭鹏介绍了河南郑州航空港跨境电商的发展情况,向跨境电商企业送出邀请。

近年来,郑州航空港积极落实各项稳经济措施,不断推进改革创新,提高通关效率,推进“区港一体化”,积极开展“万人助万企”活动,促进跨境电商稳定向好发展,在综合交通、开放体系、产业体系、营商环境、跨境电商产业基础等方面具有多项优势。

据介绍,围绕跨境电商的新趋势,郑州航空港将把实现电商园区化、产业链聚集作为主要目标,计划用两到三年的时间,建设跨境电商产业生态园,打造一个全球跨境、数字贸易产业集聚区,一个数字贸易全球跨境产业金融中心,以及三个基地——全球供应链枢纽基地、全球跨境数字贸易枢纽基地以及TIR(中部)中欧卡航数字贸易枢纽基地。

“下一步,我们将推动郑州航空港加速形成集总部办公、综合货站、展示交易、金融结算、仓储物流和设备设施于一体的全产业链闭环式的生态圈。”郭鹏说,让“买全球、卖全球”的金字招牌在郑州航空港越擦越亮。(郭栩汝 祝传鹏 李连凡)

编辑:陈梦伊  审核 :赵汉青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