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 新征程 新伟业 风起香江 潮涌中原丨物流大省如何借好香江东风

2023年05月16日07:10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5月15日,作为河南省代表团赴港招商的一项重要专题活动,“2023豫港国际物流合作对接会”在香港会展中心举行。河南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孔昊 摄

  □本报记者 董娉 孙静 河南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贾永标

  5月14日,河南省代表团启程赴港开展招商活动,15日于香港会展中心举行“2023豫港国际物流合作对接会”。香港与郑州,一个是世界级物流中心,一个是国际物流的“后起之秀”,双方会碰撞出什么样的火花?河南想要在国际物流枢纽建设上实现弯道超车,又可以从香港获得哪些助力?记者就此对参会嘉宾进行了采访。

  豫港物流合作基础深厚

  “志合者,不以山海为远。”对接会上,省发展改革委党组书记、主任马健向香港参会企业代表发出投资河南物流发展的邀请。

  这样的诚挚邀请,基于双方长期以来建立起的深厚合作基础。近年来,河南与香港在物流领域的合作不断深化,香港招商局集团在河南多地开展空铁海运、仓储配送等综合业务;香港国泰货运实现“郑州—香港”每周稳定4班航班往返开行;华润集团旗下爱生医药成为河南医药物流领军企业;在冷链物流、多式联运建设运营等领域也不乏香港企业的身影。

  河南为何如此重视引入香港物流企业?“香港物流业在规模、技术、效益、管理等方面都处于世界领先水平,随着其成功经验与模式的引入,将有力助推河南从物流大省向物流强省迈进。”河南省物流学会秘书长曹博解释。

  宏安集团有限公司在河南的发展历程便是生动案例。宏安集团主席邓清河介绍,该集团自2012年起在河南洛阳、开封、濮阳三市投资建设大型农产品国际物流中心,将香港物流业标准化、精细化、现代化的管理理念带到河南。多年来,公司相继设立多个现代化物流配送中心、数字化管理中心,不断提高物流效率和质量,进一步降低农产品流通成本,增加了农户收益,取得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携手共赢拓展新空间

  此次活动,河南向香港敞开了哪些投资领域?带来了哪些好项目?

  为了更精准地匹配双方需求,河南划出三大重点合作领域:围绕“四条丝路”拓展,邀请客商深化国际物流通道共建;围绕物流设施支撑,推动双方加强枢纽布局建设合作;围绕特色物流提质,在航空物流、冷链物流、快递物流等领域推进业务协作。聚焦以上领域,河南精心筛选出了146个重大招商项目,供广大企业对接洽谈,诚意十足。

  面对河南的诚意,香港企业也做出了热切回应。“我们各区工商联的许多企业在河南都有投资,通过这一次会议,更深刻感受到河南省推进物流高质量发展的热情,下一步我们将结合河南省的需求,梳理出相匹配的项目,尤其是在国际物流合作与高端服务业企业培育、产业发展等方面,推动香港企业加快投资河南的步伐。”香港全港各区工商联首席会长卢锦钦说。

  香港新华集团董事、粤港澳大湾区总裁蔡展思表示,当前国内跨境电商物流服务将迎来较大的发展前景,为此,新华集团将同中大门国际物流公司共享优质资源,相互赋能,推动双方在跨境电商园区运营合作、跨境商品展示交易、国际物流、跨境农业、跨境医药等八大方向开展多领域、全方位、立体化的合作。

  “我们期望通过这样一场对接会,传递河南发展物流强省的信心,以香港为平台窗口,吸引更多知名物流企业布局河南,推动河南国际物流发展实现质的飞跃。”马健说。

扫码看视频


编辑:陈静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