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思想 强党性 重实践 建新功·记者微调研丨 “银发”宣讲小纵队讲了些啥

2023年05月16日07:15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编者按

  做好调查研究既要身入,更要心至,考验的是工作作风,厚植的是人民情怀。即日起,本报推出“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记者微调研”专栏,聚焦各部门各单位大兴调查研究的具体举措,破难题、促发展、办实事、解民忧的实际成效,坚持问题导向,深入调研采访,讲好主题教育的生动故事,营造凝心聚力、担当作为、真抓实干的浓厚氛围。敬请关注。

  □本报记者 刘婵

  “红心向党、一路前行”……5月9日,红旗渠畔,老同志们在横幅上郑重签名留言,也留下了“学思践悟二十大、砥砺奋进新征程”的心愿。

  这是全省离退休干部党组织书记示范培训班上的动人一幕。“我是‘银发’宣讲小纵队的一员,经过这次培训,我的理想信念更坚定了,一定要让党的好声音传遍基层每一个角落。”参加活动的魏少林说。

  在中原大地活跃的这支“银发”宣讲小纵队,由各地老干部、老党员组成。他们走村入户,用“接地气”的方言土语,和群众共同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党的创新理论。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开展以来,省委老干部局以中组部统一部署开展的“话传统、谈复兴、聚力量”专题调研为牵引,引导全省离退休党员干部对比今昔巨变、展望美好未来、积极建言献策。

  在调研中宣讲科学理论

  初夏时节,郑州市管城回族区委老干部局带领离退休干部“七彩之光”志愿服务队和“五老”报告团成员,走进南曹街道张华楼村开展“新时代·新征程·新风貌”巡回宣讲。

  以村民们喜爱的戏曲开场,戏曲社团团长李素奇原创戏曲《中国脊梁》一开腔,就引得观众一阵掌声。景郑发老人展出并讲解《改革开放成就辉煌》等精品邮票,以方寸红邮为媒,与大家忆苦思甜、共话未来。

  “我们改变了过去单纯的宣讲方式,通过对宣讲对象进行差异化分类,创新打造‘红色点单’服务,以‘文艺+宣讲+百姓’的形式,帮助群众清晰了解党和国家各项惠民政策。”区委老干部局负责人表示。

  许昌市委老干部局组织老同志开展送文化下乡活动,平顶山选取具备专业特长的“银发人才”高标准打造宣讲队伍,信阳鲐背老战士颜惠林生日当天讲党课颂党恩……全省老干部系统组建“银发”宣讲队伍,深入中小学校、企事业单位、新社会组织等,开展“百队千场万人”宣讲活动,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

  在调研中感受伟大成就

  越是深入了解新时代十年伟大变革,就越能增强志气、骨气、底气,就越能坚定勇毅前行的决心、信心、恒心。4月26日,新安县委老干部局组织县级离退休干部开展观摩调研,从涧河治理函谷关段项目到南李村千唐红5G数字辣椒示范基地,老同志们进厂房、问发展。

  鹤壁部分离退休干部重点调研灾后重建和重点项目建设,在浚县实地见证灾后重建村“蝶变”为宜居宜业和美乡村的历程。“浚县实现了‘凤凰涅槃’,这种不怕困难、敢于冲锋的精神很感染人。”一位参加活动的老同志说。

  一次参观调研,是一次精神的洗礼,也是一次火炬的传递。据悉,省委老干部局每年突出一个主题,先后开展了“我看建党百年新成就”“建言二十大”等系列调研活动,引导广大老同志实地感悟党的创新理论的实践伟力,进一步增强助力现代化河南建设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在调研中赋能助力发展

  在汝州市南关社区,每天都有“五老”志愿值班,帮助群众解决急难愁盼问题。“建设和谐小区,我有很多想法,经常和社区干部交流。”正在值班的老退伍军人王爱军说。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省委老干部局坚持以党建引领离退休干部发挥作用,持续深化拓展“我为河山赋能助力”专项行动,组织引导广大老同志积极投身基层社会治理。

  参与基层建设,共享红色“幸福家”。安阳市龙安区文明大道街道安纤社区离退休干部党支部书记陈志民创办爱心服务社,掀起互助风尚。焦作市各级离退休干部党组织投身民呼必应“六大行动”,抒发桑榆情怀。

  助力平安河南,唱响基层“和谐音”。洛阳市公安局“银发志愿服务队”持续开展法律进社区、安全进校园等志愿活动。漯河市召陵区退休干部亢国英坚持多元化调解纠纷,为了“乡间无讼、村间无争”的美好愿景而不懈奔忙。

  还有不少地市、单位举办多种多样的座谈交流活动,引导老同志通过各种渠道传递正能量,带动身边人和干部群众,更好理解支持省委各项改革举措,汇聚起“奋勇争先、更加出彩”的强大力量。

编辑:陈静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