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户存款减少1.2万亿元,消费大涨,钱去哪了?

2023年05月17日09:44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5月17日电(记者 李金磊)4月份,住户存款减少1.2万亿元,而消费同比增长18.4%,这是怎么回事?

  住户存款减少1.2万亿元

  央行近日发布的数据显示,4月份人民币存款减少4609亿元,同比多减5524亿元。其中,住户存款减少1.2万亿元,非金融企业存款减少1408亿元,财政性存款增加5028亿元,非银行业金融机构存款增加2912亿元。

  对比一季度住户存款增加9.9万亿元,4月份住户存款却大幅减少,原因何在?

  招联首席研究员、复旦大学金融研究院兼职研究员董希淼对中新财经表示,随着资本市场稳定、理财产品净值回升,居民投资理财意愿逐步恢复,部分存款回流到资本市场、理财市场。近期黄金价格上涨较快,部分居民还加大了对与黄金相关的资产配置。同时,这也与一段时间来存款利率不断下行有关。

  中国政策科学研究会经济政策委员会副主任徐洪才对中新财经指出,住户存款减少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存款利率下调,居民认为钱存在银行的收益率要下降,所以,一些存款“搬家”到理财。

  中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明明认为,居民部门存款在近几年的4月份均会减少,具有季节性特征。

  中新财经梳理央行公布的数据发现,过去几年的4月住户存款都有所下降,2019年4月住户存款减少6248亿元,2020年4月住户存款减少7996亿元,2021年4月住户存款减少1.57万亿元,2022年4月住户存款减少7032亿元。

  在明明看来,今年住户存款下滑幅度明显高于2022年,一个重要原因是居民储蓄意愿下滑,或因风险偏好回升、消费回升以及存款利率下降所致。

  今年一季度,央行城镇储户问卷调查显示,倾向于“更多消费”和“更多投资”的居民分别占23.2%和18.8%,比上季各增加0.5和3.3个百分点;倾向于“更多储蓄”的居民占58%,比上季减少了3.8个百分点。

  来自国家统计局网站

  4月份消费大涨18.4%

  倾向于“更多消费”的居民占比提升,体现在数据上,就是4月份消费增速大幅提升。

  国家统计局5月16日公布的数据显示,4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4910亿元,同比增长18.4%,比上月加快7.8个百分点。

  对于消费增速大幅反弹的原因,徐洪才分析,随着疫情影响消退,4月份消费延续了一季度消费恢复性的势头,再加上去年4月份消费基数比较低,基数效应的影响,造成了消费增速的大幅抬升。

  今年以来,消费整体上恢复向好,特别是前期受到压抑的服务性消费需求快速释放。随着居民外出购物、就餐、旅游、观影活动增加,相关消费明显扩大。4月份,餐饮收入3751亿元,增长43.8%;营业性客运量成倍增长,电影票房也大幅增加。

  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国民经济综合统计司司长付凌晖表示,随着消费场景有序恢复,居民消费倾向逐步提升,尤其服务性消费明显改善,市场销售持续扩大。今年以来假期期间,旅游出行、外出购物、住宿餐饮等消费非常火爆,“五一”假期期间的旅游人数、旅游收入按可比口径相比,已经超过了2019年同期水平。

  居民买黄金的热情也充分体现在数据上。数据显示,4月份,限额以上金银珠宝类商品零售额大幅增长44.7%。

  从楼市来看,1-4月份,全国商品房销售面积同比下降0.4%,降幅比1-3月份收窄1.4个百分点。销售额增长8.8%,增速比1-3月份加快4.7个百分点。

  从车市来看,中国汽车工业协会近日公布的数据显示,4月份,乘用车产销量分别完成177.8万辆和181.1万辆,同比分别增长78.5%和87.7%。

  付凌晖认为,近期,文旅消费、网红特色消费、直播带货消费热度比较高,成为消费回升向好的新亮点。当前,消费恢复仍是初步,居民消费能力提升和消费意愿增强还有空间。随着经济好转、就业增加、消费环境改善,我国消费增长动力有望继续增强。

  徐洪才分析,4月份中国经济延续了一季度恢复向好的态势,三重压力有所缓解,但带动消费增长的主要还是日常消费、服务业消费等,大宗商品消费开始启动但还有待观察,企业资产负债表、家庭资产负债表的修复还需要时间。

  董希淼指出,住户贷款在3月单月增加1.24万亿元之后,4月减少2411亿元,下一步,应采取针对性措施,稳定预期,提振信心,持续激发有效融资需求,更有力地推动经济继续转好。

编辑:林辉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