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登为何提名查尔斯·布朗为下任参联会主席

2023年05月18日06:22

来源:中国青年报

  5月5日,拜登提名现任美空军参谋长查尔斯·布朗为下任美军参谋长联席会议(以下简称“参联会”)主席。美军参联会主席一届任期两年,可连任一次。现任美军参联会主席马克·米利2019年上任,已经达到最长任职期限,将在今年9月离任。由于美军参联会主席是美国最高军职,也是美军最高联合指挥机构的负责人,其换届和继任者都备受瞩目。

  经历丰富

  查尔斯·布朗1962年出生于一个美国军人家庭,其父曾参加越南战争,以上校军衔退役。查尔斯·布朗从小接受精英教育,从德州大学土木工程专业毕业后加入美国空军。在近40年的军旅生涯中,他飞过直升机、战斗机、轰炸机等20多种机型,累计飞行时间超过2900个小时,飞过的机型包括F-16战斗机、B-2轰炸机、E-8C预警机等。查尔斯·布朗是一名经验丰富的复合型空军飞行员,也是美国历史上驾驶飞机型号最多的空军参谋长。

  得益于美军的轮换制度,查尔斯·布朗曾在全球各地美国空军部队任职,具有美国空军从基层到高层各级指挥岗位的任职经历。2015年,查尔斯·布朗担任美中央司令部空军司令,指挥了美国空军在伊拉克、叙利亚的作战行动。2018年,他升任美国印太司令部空军司令,同年7月晋升空军上将军衔。2020年8月,查尔斯·布朗就任第22任美国空军参谋长。

  从各方面情况看,拜登提名查尔斯·布朗接任参联会主席在国会通过的可能性很大。2022年中期选举中,民主党虽然丢掉了众议院的主导权,但保住了参议院席位的多数,而审议这一提名的主要是参议院军事委员会,民主党保持优势的参议院不太可能否决拜登的提名。

  同时,查尔斯·布朗在军界呼声很高,他不仅任职经历丰富,表现优秀,而且年轻有为、思想新锐。2020年,美国参议院以98∶0的结果通过他空军参谋长任职就是证明。

  美军参联会主席虽不是各军种领导人轮流坐庄,但也必须在各军种之间保持一定的平衡。现任美军参联会主席马克·米利曾任陆军参谋长,按照军种平衡的“潜规则”,由空军参谋长接任这一届参联会主席也显得合情合理。

  力主创新

  从查尔斯·布朗的从军经历和在高层职位上发表的言论来看,他是一个充满活力、思想新锐,又脚踏实地、作风务实的新生代美国空军指挥员。

  查尔斯·布朗具有强烈的改革创新紧迫感。他经常说的一句话就是:“要么加速变化,要么接受失败。”在2021年的一次内部研讨会上,作为空军参谋长的布朗作了题为“加速变革以增强美国空军能力”的主旨演讲。布朗讲述了二战期间的“杜立特空袭”行动,这是美国陆军航空兵(当时美国空军还没有从陆军中独立出来)的轰炸机,从航空母舰上满载起飞轰炸日本本土。这一任务极具危险性,但它充分展示了美国空军飞行员的才智和勇敢,从而成为经典战例。布朗借此要求美国空军建立类似的“创新、协作和责任文化”,从而“使不可能成为可能”。

  布朗认为,美国面对重回与势均力敌的对手进行高强度竞争、对抗的任务,但现在美军内部存在官僚主义、重点不明、资源配置和使用不当等问题,他认为:“为了克服这些挑战,必须建立重视创新、协作和责任的军事文化,以前所未有的紧迫感立即采取行动,才能面对未来的挑战。”

  查尔斯·布朗非常重视“能力规模”的概念,主张“用新的指标来衡量部队的战备状态”。在中央司令部空军司令任上,他批评大量使用航母战斗群的任务方式,表示“继续这样使用将难以为继”。

  布朗的批评无疑具有针对性,美军拥有全球最多的11个可部署航母编队,但仍不敷使用。查尔斯·布朗认为,如果进行必要的任务优化和制度改革,完全可以用更少的人员和军械完成更多的任务。他甚至认为,美军中央司令部的空军可以用减少三分之一的人员及编制,达成现有的战斗力和执行任务能力。

  作为新生代高级军官的代表,查尔斯·布朗非常重视新技术对于提升部队战斗力的作用,他的“加速改革”和提升“质量效能”诉求,很大一部分需要借助新技术的军事应用来达成。但是,技术越新意味着不确定性和风险越大,“军事技术应用不是越新越好,也不是越成熟越好,太成熟很可能意味着已经落后,所以需要在其间找到平衡点”。

  在美国空军是否应当大规模发展无人作战飞机的问题上,布朗认为如果无人作战飞机是消耗性的,甚至是“一次性”的,那么它的成本必须足够便宜。反之,如果让无人作战飞机承载太多的功能,其成本就必然升高,导致其和有人驾驶飞机一样昂贵。布朗认为,空军的平衡点是用第五代战机F-35或下一代空中主宰飞机,以及无人“忠诚僚机”、KC-46“飞马座”加油机、E-7“楔尾”预警机等,构成有人/无人混合编队。

  政策倾向

  查尔斯·布朗将接受国会参议院军事委员会的质询,参议院将就是否通过拜登的提名进行投票。因为他在就任空军参谋长时已经经历这一过程,接下来的程序估计会顺利通过,然后在今年9月接替离任的马克·米利成为美军新的参联会主席。综合评估,预计他的任职倾向将有以下三个特点。

  一是强调空军在美军中的地位作用。布朗认为,没有空军的参与,美国的军事行动几乎无法成功。布朗此言并非夸大,观察20世纪末21世纪初的几场局部战争,海湾战争是以代号为“沙漠风暴”的空袭行动开始的;1999年的科索沃战争,美军主要通过空袭达成了战争目标;2021年美军从阿富汗撤军,空军也发挥了决定性作用。这都使得美空军在美军中的地位作用空前凸显。

  布朗所谓“用新的指标来评估战备状态”和对过多使用航母战斗群的批评,就已经包含了突出空军作用的含义。在空军参谋长任上,布朗对“我们在让国会同意空军的计划方面取得了相当大的成功”颇为得意,未来如果担任参联会主席,意味着对美军资源分配拥有更大的发言权,布朗将在资源投入上更加注重空军的发展,在美军联合行动中更加倾向于发挥空军的作用。

  二是强调与盟国之间的“一体化”联合和协调。“一体化”是美军的梦魇,美军前期各军种建立的“烟囱式”信息系统,虽经几十年的所谓“一体化改造”,至今仍然难以实现充分的一体化,盟国之间的协调合作更是受制于系统的不兼容常常难以互通。为此,布朗在各盟国参加的“全球空天军领导人会议”上特别提出“通过设计实现一体化”观点,即要求各盟国用“以终为始”的态度加强盟国、合作伙伴之间的军事合作。

  三是通过渲染所谓“中国威胁”,加强美军部署、作战、训练的针对性。在布朗近期发表的讲话中,几乎每次必谈“中国威胁”。布朗认为与中国的冲突“不可避免”,但只要美国在这一地区的空军足够强大,就有可能慑止战争。

  在美国将国家安全战略和军事战略转向“大国竞争”,并且毫不掩饰地将中国作为对手实行全面遏制的背景下,此前,拜登政府已经任命曾任太平洋舰队司令的约翰·阿奎利诺担任印太司令部司令,这次又提名曾任印太司令部空军司令的查尔斯·布朗担任参联会主席,具有明显强化在这一地区战争准备的意味,值得相关国家高度警惕。

  (作者单位:国防科技大学信息通信学院)

  吴敏文 来源:中国青年报


编辑:林辉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