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专家回溯过去30年全球缺血性卒中疾病负担 总结7个危险因素

2023年05月18日23:13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上海5月18日电 (陈静 陈霞琼 肖鑫)脑卒中(俗称,中风)有两种亚型,其中缺血性脑卒中占中风发病率70%。它是由于脑血管血栓形成导致脑缺血而发生,是导致死亡和残疾的重要原因之一。

  记者18日获悉,同济大学附属上海市第四人民医院脑与类脑智能转化研究所、上海市麻醉与脑功能调节重点实验室熊利泽教授团队,率先针对全球缺血性卒中疾病死亡负担及其可归因危险因素进行全面和系统的回顾性总结和前瞻性预测。

  熊利泽教授介绍,该研究系统总结1990年至2019年30年间,全球204个国家和地区的缺血性脑卒中的疾病死亡负担,并通过科学的方法前瞻性预测了未来十年,由吸烟、高钠饮食、高血压、高胆固醇、肾功能障碍、高血糖和高体重指数可归因的7个危险因素导致的缺血性脑卒中死亡人数的情况。

  研究发现,在较低SDI(社会人口学指数)水平的不发达地区,年轻人缺血性卒中的增加趋势更为明显;男性缺血性卒中的死亡负担一直高于女性,且女性的下降趋势更加明显,这种差异在未来可能会继续增加。

  该研究分析了缺血性脑卒中相关的代谢和行为危险因素,发现吸烟、高钠饮食、高血压、高胆固醇、肾功能障碍、高血糖和高体重指数这7个危险因素与缺血性脑卒中死亡人数的情况增加趋势有关。值得注意的是,高体重指数的年轻人群(如20岁-24岁)中缺血脑卒中的死亡负担人数呈现增加趋势。

  该研究进一步预测,2020年至2030年的10年,上述7个危险因素导致的全球缺血性脑卒中死亡人数。研究团队还对这7个危险因素导致全球疾病死亡人数情况分别进行了预测,并指出,7个危险因素在预防控制中至关重要。

  据悉,熊利泽教授团队的这项研究得到了国家科技部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和上海市自然科学基金的支持。该研究对公共卫生专业人员制定有效的预防策略,减少缺血性卒中的疾病负担大有裨益。

  据悉,美国神经病学学会医学杂志神经学领域期刊《神经学》(《Neurology》)在线发表了相关研究论文。《Neurology》主编、墨西哥国家健康科学和营养研究所Carlos Cantú-Brito博士将该研究列入美国神经病学学会(AAN)的新闻发布计划。(完)

编辑:林辉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