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文宏最新回应:“二阳”要不要紧、疫苗要不要打?

2023年05月19日09:31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上海5月19日电 题:张文宏最新回应:“二阳”要不要紧、疫苗要不要打?

  中新社记者 郑莹莹

  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感染科主任张文宏18日在沪接受媒体采访,就近期新冠疫情防控热点进行科普解读。

  “二阳”要不要紧?

  近来,“二阳”人群增多,张文宏表示,这波“二阳”(人群)大多数情况下比去年年底时(的感染者)症状要轻,特别是已经感染过的人群,其发烧持续时间更短,原则上不需要引起大家过多担心。

  他表示,随着免疫力的降低和病毒的变异,会出现“第二波”(感染),甚至未来还可能有“第三波”,政府、医务工作者、防控部门都对此进行了相应储备。

  张文宏表示,这一波的出现,整体波幅较低,症状较轻,医疗资源应对相对有效,致死率会非常低,“我们虽然仍处于病毒感染的一个时间节点内,有很长的一个拖尾效应,但是它(新冠病毒)对我们整体的经济生活不应该造成巨大的影响,我们也不应该因此过度地采取防疫措施。”

  疫苗要不要打?

  很多人打了三针疫苗后还是阳了,大家还要不要继续打疫苗?张文宏说,通过对国际上大量科学文献的研究发现,单纯性的自然感染远远比不上打过三针疫苗后再感染(获得的免疫)。

  他表示,打过三针疫苗以后再感染获得的混合免疫,其抗体水平很高,对后面出现的新的变异(新冠)病毒仍然有一定的作用。

  张文宏表示,在全球范围内都是这个情况(打了三针疫苗后还是阳了),“这是这次病毒的一个特征,也就是说我们这次防控碰到了一个传播速度最快的病毒。”

  他解释说,新冠病毒(奥密克戎)的传播速度超过了此前传播最快的麻疹,麻疹1个人(感染者)可以传18个人,新冠病毒在上一波感染高峰时一个人可以传20个人至22个人,也就是说它的传播速度是迄今为止最快的。

  另外,张文宏指出,打过疫苗和没打过疫苗的人群,他们在感染时发生重症的比例不一样,所以现在国际上对这方面有些共识,即:鼓励脆弱人群继续接种疫苗。


编辑:林辉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