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乌局势进展:“黑海谷物倡议”再延长两个月 乌否认“爱国者”防空系统被毁

2023年05月19日04:06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5月18日电 综合消息: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17日表示,黑海港口农产品外运协议将再延长两个月。乌克兰空军司令部发言人尤里·伊格纳特17日表示,“爱国者”防空系统并未在16日的空袭中被俄军摧毁。

  “黑海谷物倡议”再延长两个月

  据俄罗斯卫星通讯社报道,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17日表示,去年7月22日达成的黑海港口农产品外运协议将于本月18日到期,在俄方的支持与乌方的努力下,该协议将再延长两个月。

  俄外交部发言人扎哈罗娃当天肯定了埃尔多安的说法。她称,俄方确认将该协议延长两个月,并呼吁尽快纠正执行关于便利俄罗斯粮食和化肥出口的谅解备忘录中的不正当情况。

  俄方此前表示,虽然俄谷物和化肥没有直接受到制裁,但西方国家在支付、物流和保险方面所设限制影响了俄方谷物和化肥出口。

  据路透社报道,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17日称赞该协议延期是“对世界的好消息”,并承认仍然有事项悬而未决。他称,俄罗斯、乌克兰、土耳其及联合国代表将继续对此进行讨论。

  乌克兰方面也对协议延期表示欢迎,但乌副总理兼乌基础设施部部长库布拉科夫当天在社交媒体上称,该协议必须有效运作,俄方必须停止其使用食品“作为武器和勒索”的行为。

  乌否认“爱国者”防空系统被毁

  据俄罗斯卫星通讯社报道,俄国防部17日称,5月16日,俄方在对基辅进行的导弹袭击中摧毁了1座多功能雷达站和5个“爱国者”防空系统发射装置。

  但乌克兰否认“爱国者”防空系统被俄军击毁。据路透社报道,乌空军司令部发言人伊格纳特17日表示,不必担心“爱国者”防空系统的状况,并排除了俄导弹击毁该系统的可能性。报道还称,两名美国官员证实,该系统确实出现损坏,但未被摧毁。

  另据美联社17日报道,伊格纳特表示,乌方已击落俄方16日向基辅发射的所有高超音速导弹。对此,俄国防部长绍伊古提出异议,称俄方实际发射的高超音速导弹甚至没有乌克兰宣称击落的数量多。

  俄白两国外长发表联合声明

  据塔斯社报道,俄罗斯和白俄罗斯两国外长在一份联合声明中表示,俄白两国谴责西方国家旨在煽动乌克兰危机的行动。

  俄外交部17日发表声明称,俄罗斯和白俄罗斯谴责西方国家旨在煽动和延长乌克兰危机的行动,俄白两国支持通过政治和外交手段解决危机。(完)

编辑:林辉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