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房价大跌到GDP增速第一,鹤岗经历了什么?

2023年05月19日05:28

来源:中国新闻网

  鹤岗,这座位于黑龙江省的地级市,近年来因为其低廉的房价而频频出现在公众视野。因为有“白菜价”的房子,鹤岗也成了一个网红城市。

  作为曾经中国的“四大煤都”之一,鹤岗经济发展也曾有高光时刻,后由于煤炭资源枯竭,鹤岗的经济和人口出现了大幅下滑。不过,在今年一季度,鹤岗市GDP增速达到8.5%,高于黑龙江全省平均水平(5.1%),在13个地级市中位列第一。

  从房价低迷到GDP增速第一,鹤岗经历了什么?

  因低房价走红

  2019年,浙江舟山的船员李海花费5.8万元在鹤岗买房定居的故事火爆网络。

  根据中国房地产业协会公布的调查数据,2019年,鹤岗以均价2177元/平方米的价格,在纳入统计的341个城市中排名倒数第一。低房价吸引了不少外地人,一些人甚至选择移居鹤岗,开始一种新的生活方式。

  跟正常的经济发展规律一样,鹤岗的低房价与其经济发展有很大的关系。在本世纪初,在煤炭被称为“黑金”的时代,鹤岗这座边陲小城因煤炭快速崛起,各项经济指标都在黑龙江省排名靠前。

  不过,随着煤炭资源开发进入后期,鹤岗城市发展“资源依赖症”的弊端就显现了出来。2011年,鹤岗被确定为国家第三批资源枯竭型城市,跟全国其他69座同类型城市一样,资源优势不再,发展进入瓶颈期。

  与此同时,鹤岗开始面临人口流失的困境,这也是导致鹤岗房价下跌的重要因素。2020年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时,鹤岗市常住人口89.1万,较十年前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的105.9万,人口减少15.8%。其中,常住人口在东北地区36个城市中排名倒数第四。人口流失,房子供大于求,房价自然就下降了。

  实际上,鹤岗的地理位置优越,位于黑龙江、松花江、小兴安岭“两江一岭”所围成的金三角区域。

  因与俄罗斯仅隔了一条黑龙江,鹤岗的外贸优势十分明显。过去几年,依托距省会最近的萝北国家一级口岸,鹤岗对俄进出口贸易额年均增长20%以上,互市贸易区销售额年均增长15%以上。

  2022年,鹤岗实现地区生产总值409.2亿元,同比增长4.5%。虽说比不上东部经济发达地区的很多县城,但对于一个陷入转型困境的边陲小城来说,这也实属不易。

  经济回暖的秘密

  今年一季度,鹤岗的发展超出很多人的预期,经济回暖态势明显。

  据鹤岗市统计局数据显示,一季度鹤岗地区生产总值为74.6亿元,同比增长8.5%。增速位列黑龙江第一,高出全省(5.1%)3.4个百分点,也高出全国(4.5%)4个百分点。

  分产业看,鹤岗第一产业增加值为4.5亿元,同比增长4.2%;第二产业增加值为32亿元,同比增长12.7%;第三产业增加值为38.1亿元,同比增长6%。不难看出,第二产业表现突出。

  其实,鹤岗的工业回暖也早有征兆。2022年鹤岗市工业增加值增长9%,高于黑龙江全省平均水平8.2个百分点,位列全省第一。

  工业的持续回暖,跟鹤岗在摆脱“采煤挖煤”传统经济增长模式后,大力培育壮大接续替代产业密不可分。这其中,石墨及其上下游产业正成为鹤岗谋求资源型城市转型的新路径。

  跟煤炭一样,石墨也素有“黑金”的美誉,比石墨更加珍贵的石墨烯,可谓“黑钻”,其优异的光学、电学、力学特性,使其在材料学、能源、生物医学等方面具有重要的应用前景。

  据了解,目前鹤岗已探明石墨矿石储量17.31亿吨,拥有石墨“亚洲第一矿”的资源禀赋。中国五矿、国信通、海达等30余家石墨企业正在成为推动鹤岗各项主要经济指标逆势回升的主要动力。

  拿央企中国五矿来说,2019年,中国五矿在鹤岗斥资15亿建设绿色智能矿山和选矿、球形石墨加工的项目,并逐步建立起全链条的石墨产业。按照相关规划,五矿在鹤岗的石墨产业项目总投资将达到70亿元,带动鹤岗石墨产业提档升级。

  另据公开资料显示,2017年、2018年、2019年、2020年,鹤岗市石墨产业占全市规上工业增加值比重分别是3.4%、5.6%、7%、17.2%。

  2021年,鹤岗市石墨产业实现产值50.06亿元,同比增长8.54%,石墨已成为鹤岗仅次于涉煤产业的第二大产业。

  转型还需关注什么

  对于鹤岗来说,经济发展的回暖除了要抓住当下石墨产业之外,更需要有长远的规划和发展战略。

  拿石墨产业来说,除了鹤岗,山东青岛的莱西、吉林省吉林市的磐石、内蒙古乌兰察布等地,都在布局石墨产业链。产业竞争同质化,也是鹤岗需要规避的发展风险。

  此外,近年来城市所形成的网红效应,也是鹤岗可以挖掘的发展资源。不过,在网红城市打造上,除了要注重挖掘传统文化外,同时也要注重品牌打造。

  品牌是一个城市的形象和风格,是游客对这个城市的第一印象。比如鹤岗借助网红IP流量的同时,也需要深度挖掘自身原始生态环境保存完好的旅游资源。

  鹤岗经济的回暖是多方面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除了工业承担压舱石的作用外,打好“网红城市”这张流量王牌,更是鹤岗突破城市规模和地理区位限制自身发展的关键。

  例如,坚持以文化为根本,深入挖掘和传播城市的历史底蕴、民俗风情、人文精神等方面,打造有特色、有温度、有深度的旅游项目,提升网红城市的文化含量和吸引力。

  而网红城市的热度往往难以持续,容易被其他新兴网红城市取代,需要不断更新内容和创新形式,才能保持用户的兴趣和关注。

  想要在社交媒体的嬉笑玩闹中,成为深海里等待发现的那颗珍珠,只有在上述方面做到卓越,城市才能在竞争激烈的旅游市场中长盛不衰。

  查志远(新京智库研究员)


编辑:林辉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