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国八政党将组建联合政府,披塔能否顺利成为新总理面临障碍

2023年05月19日09:32

来源:环球时报

  【环球时报驻泰国特派记者 杨一 环球时报特约记者 王逸】在赢得大选投票后,泰国远进党18日与为泰党、自由合泰党、国家党、泰建泰党、正义党、合力为泰党、新社会力量党共8个政党,共同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将组建联合政府。虽然组建联合政府已走出第一步,不过远进党党魁披塔是否能顺利成为新总理却面临障碍——最主要的问题在于该党改革王室的立场遭到质疑。

  

  据泰国《曼谷邮报》18日报道,拿下第三多议席的自豪党17日表示,不会支持企图修改“冒犯君主法”的总理。自豪党在声明中强调,“自豪党的立场不会改变,不可商量,不与任何企图修改或废除刑法第112条的政党组成新政府。”根据泰国刑法第112条,诋毁或侮辱泰王室者最高可判15年有期徒刑。远进党认为,112条经常因为政治目的被滥用。党魁披塔在竞选过程中,承诺支持那些因亵渎王室而入狱的人,甚至称如果“冒犯君主法”不改,泰国人民和王室之间的关系只会恶化。路透社18日称,这种立场将让远进党党魁披塔的总理之路充满荆棘。

  据新加坡《海峡时报》18日报道,与此次得票第二的为泰党关系密切的前总理他信17日在社交媒体上表示,为泰党支持此次大选结果,但绝不会支持任何可能危害君主制的行动。泰国《民族报》18日报道称,泰国看守内阁劳工部长素查也批评远进党,称其利用民众施压国会上下两院投票支持披塔任总理,称披塔是“爱哭鼻子的人”。路透社18日称,披塔当选总理还有其他障碍,包括为泰党等其他反对党的野心,一个由保守派主导的参议院,以及对他的不当行为的指控。分析人士说,这些都可能会阻碍披塔出任总理。

  据泰国媒体报道,泰国选举委员会预计6月底、7月初公布确认的500席众议员名单,7月中左右参众两院分别选出议长,约在7月底到8月初由众议院议长召集参众两院750名议员就各政党推出的总理人选表决,获得过半席次支持的人成为新总理,新内阁于8月组成。各党派还有约两个月时间协商组阁。


编辑:林辉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