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省份最新城镇化率:9省份超70%,这10个省份城镇人口最多

2023年05月19日09:46

来源:第一财经

从城镇人口数量看,有四个省份超过5000万人,其中广东超过9000万。从近十年城镇化率增幅看,贵州、甘肃、宁夏提升幅度位居前三。

新型城镇化不断向纵深发展的当下,各地的城镇化水平如何,哪些地方的城镇人口多?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22年末城镇常住人口92071万人,比上年末增加646万人;乡村常住人口49104万人,减少731万人;城镇人口占全国人口比重(城镇化率)为65.22%,比上年末提高0.50个百分点。

第一财经记者根据各地发布的2022年统计公报和公开数据梳理发现,已有9个省份城镇化率超过70%。从城镇人口数量看,有4个省份超过5000万人,其中广东超过9000万。从近十年来的城镇化率增幅看,贵州、甘肃、宁夏提升幅度位居前三。

9省份城镇化率超70%

上海、北京、天津、广东、江苏、辽宁、浙江、重庆、福建等9个省份城镇化率都已经超过70%,比上一年增加1个,即福建。2022年末,福建常住人口城镇化率为70.11%,比上年末提高0.41个百分点。

目前,上海、北京、天津这三大直辖市城镇化率位居前三,且均已超过85%,比肩发达国家和地区的水平。其中,上海以89.3%位居榜首;北京次之,达87.6%;天津为85.11%,位居第三。整体来看,这三大直辖市作为城市经济体,经济发展以二产和三产为主,一产以及一产人口所占的比重已经非常小。

三大直辖市之后,其他省份城镇化率均低于75%,其中第一经济大省广东和第二经济大省江苏分别为74.79%和74.4%,分列四、五位。与上一年相比,今年城镇化率第六的省份发生了变化,上一年第七的浙江超越东北省份辽宁,上升至第六,城镇化率达到了73.4%。辽宁则退至第七,城镇化率为73%。

在城镇化率超过70%的省份中,有7个位于东部沿海发达地区,即京津沪三大直辖市以及东南沿海四省——粤闽浙苏;另外2个省份分别是东北地区的辽宁和中西部唯一的直辖市重庆。

重庆的城镇化率在中西部领跑,超过东南沿海发达省份福建。重庆市统计局的数据显示,2022年重庆常住人口城镇化率稳步提升,达到70.96%,比2021年提高0.64个百分点;城镇化水平继续领先全国平均水平,且推进速度快于全国。2022年,全市城镇化率高于全国平均水平5.74个百分点,增速快于全国平均水平0.14个百分点。

从城镇人口的总量看,目前前十的省份是广东、山东、江苏、河南、四川、浙江、河北、湖南、湖北和安徽,均为常住人口总量超过5000万的人口大省;有4个省份城镇人口超过5000万,分别是广东、山东、江苏和河南。

广东的城镇人口达到9465.4万人,比第二位的山东多2900多万。广东省体改研究会执行会长彭澎分析,相比农村,城镇人均收入更高,消费也会多很多。广东有庞大的城镇人口,以及较高的人均消费支出水平,形成一个非常庞大的消费市场。

广东之后,第三经济大省山东城镇人口达到6559万人,位居第二。第二经济大省江苏虽然常住总人口位居第四,但由于较高的城镇化率,城镇人口总量位居第三,达到6335万人。

这些区域城镇化潜力大

从乡村人口数量看,共有11个省份超过2000万人,其中四省份乡村人口超过3000万人,分别是河南、山东、四川和广东。中部人口大省河南目前乡村常住人口为4239万人,位居全国第一。

乡村人口多,且城镇化率相对较低的区域,意味着未来的城镇化潜力仍比较大。总体来说,一些城镇化率仍低于65.2%的全国水平的人口大省,未来是城镇化潜力较大的区域。

以河南为例,该省的常住人口总量位居第三,接近1亿,城镇化率仅为57.07%,比全国平均水平低8.13个百分点,与东南沿海的广东、江苏、浙江有非常大的距离。西南的人口大省四川,城镇化率也仅为58.35%,比全国平均水平低了6.85个百分点。

整体上看,我国城镇化率潜力比较大的区域主要包括黄淮海平原以及西南、长江中游地区。尤其是黄淮海大平原,包括了河南、河北、山东、安徽和江苏北部。

中小城市研究院院长牛凤瑞对第一财经分析,黄淮海大平原农业生产条件好,人口密度大,所以农业人口比较多,虽然有一部分人外出就业,但留下的人口数量还是非常大。该区域可以充分发挥这一优势,承接长三角、珠三角等地的产业外溢、落户,加快城镇化进程。

从近年来城镇化率提升的幅度来看,10年来,全国城镇化率从2012年的53.1%提升至2022年的65.2%,提升了12.1个百分点。分省份看,共有18个省份提升的速度高于全国水平。这些省份主要位于中西部地区,只有山东和河北位于东部。

其中,贵州、甘肃、宁夏、河南、河北、四川等六省份,10年城镇化率提升幅度达到或超过15个百分点。贵州七多年来城镇化率提升了18.51个百分点,位居第一。

牛凤瑞说,总体看,中西部城镇化进程比较晚,原有的城镇化基数比较低,在一定时期内有较快提升,也是一个阶段性现象。尤其是随着中西部承接沿海地区大量产业转移落户,吸引了很多农村人口就业。而且,这些地区外出务工人员就近就业的比例越来越高,就近城市化的成本比较低,又方便照顾老人和子女,这样一来也有利于当地的城镇化。

相比之下,有7个省份近10年来城镇化率提升幅度低于10个百分点,分别是上海、北京、天津、辽宁、广东、吉林和黑龙江。

上海、北京、天津这三大直辖市作为城市经济体,原有的城镇化率已经很高;广东作为我国改革开放的前沿,改革开放后城镇化率提升迅速。因此,这些省份近十年来城镇化提升幅度也比较小。

牛凤瑞说,东北地区工业化和城镇化也比较早;同时,近年来很多年轻人到东南沿海就业,也会导致城镇化提升幅度相对比较小。


编辑:林辉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