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第14次沙尘天气过程影响中国

2023年05月19日19:58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5月19日电 (记者 陈溯)记者19日从中国气象局获悉,近期中国天气形势复杂,灾害性天气多发,今年第14次沙尘天气过程将影响中国。

  受冷空气影响,19日、20日,中国北方地区将经历一次明显的大风降温及沙尘过程,这也是今年以来影响中国的第14次沙尘天气过程。中央气象台同时发布了大风、沙尘暴蓝色预警。

  具体来看,19日下午至20日,内蒙古、东北地区西部、新疆南部和东部、西北地区东部、华北北部等地部分地区有5~7级、局地8级以上的大风,阵风风力可达9~11级。另外,上述部分地区气温下降4~8℃,局地降温超过10℃。

  受大风影响,19日下午至20日,新疆南部和东部、青海西北部、内蒙古中西部和东南部、甘肃中西部、宁夏中北部、陕西北部、山西中北部、河北、北京、天津、山东北部、辽宁中西部、吉林西部等地有扬沙或浮尘天气,其中,内蒙古中西部局地有沙尘暴。21日白天,上述地区沙尘逐渐减弱。

  中央气象台预计,20日至22日,南方地区将有一次较大范围降雨过程,降雨较为分散,但局地强度较大,陕西南部、四川东部、重庆、湖北西部和东南部、湖南北部和西南部、江西北部、安徽南部、浙江西部、福建北部等地部分地区有暴雨,局地大暴雨,并伴有短时强降水、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上述地区累计降雨量有20~40毫米,局地50~150毫米。

  气象专家建议,华北、东北及内蒙古等地风力较大,局地可能出现极端大风,建议做好设施农业、临时搭建物等的防风加固工作;内蒙古、辽宁、山西、京津冀等地加强防范强对流天气危害,户外活动做好安全防护;西北地区、华北等地关注沙尘天气影响,做好交通管理和人体健康防护。

  此外,江南及贵州、四川、湖北等地有暴雨灾害风险,专家建议做好灾害隐患点的巡查排险,防范可能引发的山体滑坡、泥石流、山洪、城乡积涝等次生灾害。(完)

编辑:林辉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