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科技助力公益行业创造社会价值 互联网公益峰会举行

2023年05月22日07:19

来源:人民日报

  本报武汉5月21日电(记者范昊天)公益组织通过人工智能识别、数据上云,对雪豹进行追踪和守护;虚拟现实、微痕捕捉技术被用于还原古迹三维图像;基于大数据、跨年龄人脸识别技术,不少失散家庭得以团圆……5月20日—21日,2023年互联网公益峰会在湖北省武汉市举行,本次峰会由中国慈善联合会、北京师范大学社会治理与公共传播研究中心等单位共同主办,千余家公益机构代表、200多个技术公益项目、16场主题论坛,全方位展示互联网公益慈善的“中国样本”,合力推动互联网公益事业高质量发展。

  本届峰会以“数字向新,共益未来”为主题,聚焦互联网公益的经验共享及发展探索,通过主题论坛、圆桌对话、“云展馆”等多种形式,搭建数字技术与公益慈善事业的融合共生平台,促进公益生态共建。论坛活动涵盖捐赠人服务、技术公益、乡村振兴、生物多样性保护、未成年人保护等多个热点议题。

  本届互联网公益峰会组委会通过向慈善组织、科研机构、企业等广泛征集,选送200余个技术公益项目在线展出,涉及人工智能、虚拟现实、物联网、区块链等创新成果,建成目前全球最大的“技术公益云展馆”。观众动动手指,点开线上小程序,就能全面了解互联网公益的前沿课题,为自己感兴趣的慈善项目助力。

  “未来,随着数字引领与技术迭代,依托前沿技术的公益创新将不断涌现,数字科技将助力公益行业创造更大的可持续的社会价值。”腾讯集团高级副总裁、互联网公益峰会组委会主席郭凯天表示。

  会上,中国互联网协会和北京师范大学中国公益研究院联合发布我国首份《互联网公益慈善“中国样本”》研究报告。报告指出,中国人依托移动支付,已成为全球互联网公益最大公益捐赠群体之一。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9月,民政部指定的慈善组织互联网募捐信息平台共30家,累计带动网民参与超510亿人次,共募集善款350亿元。

  《 人民日报 》( 2023年05月22日 07 版)

编辑:陈梦伊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