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食品浪费已成全民共识

2023年05月22日10:41

来源:中国消费者报

  记者 刘铭

  日前,四川省保护消费者权益委员会、四川省市场监管局发布《反食品浪费法》实施两周年调查报告。调查结果显示,97%的受访者表示知晓《反食品浪费法》,并认为反对食品浪费十分重要,表明反食品浪费已成全民共识;短视频平台食品浪费音视频屡禁不止,需要高度重视。

  反食品浪费深入人心

  本次调查采用线上问卷调查、体验式调查、访问调查、APP测评等方式进行,回收有效问卷3589份。在成都范围内选取45家餐饮经营场所、30家超市、8家学校和单位食堂,进行了体验式调查,并对其中8家开展访问调查。对抖音、快手、小红书、B站、西瓜视频等短视频平台APP进行了为期一周的测评。

  调查结果显示,97%的受访者知晓《反食品浪费法》,并认为反对食品浪费十分重要;95%的受访者表示了解“餐饮服务经营者不得诱导、误导消费者超量点餐”“餐饮外卖平台应当以显著方式提示消费者适量点餐”等具体规定,说明《反食品浪费法》宣传到位、深入人心。

  在“反对食品浪费的原因”多选项调查中,76%的受访者勾选“勤俭节约、艰苦奋斗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68%的受访者选择“保障国家粮食安全,节约资源,保护环境”,58%的受访者选择“尊重他人劳动成果”,42%的受访者选择“节俭家风影响”。另有1%的消费者在“其他”项中填写了“省钱”“粮食可贵来之不易”“世界还有很多人没有解决温饱”等原因。

  大多数受访者采取了节约食品措施。在关于“日常生活中,会采取哪些节约措施”多选项调查中,73%的受访者选择了“以不浪费为原则,适度备餐、点餐”,63%的受访者选择“在自助食堂、自助餐厅一次少取,吃完再取”,50%的受访者选择“在外就餐吃不完时主动打包”。同时,38%的受访者会主动向家人和朋友、同事宣传节约粮食、拒绝浪费。另有1%的消费者填写了“尽量不丢粮食”“吃不完的饭留到晚上吃”“自己在家做饭”等措施。

  公务用餐制止浪费成效最受公众肯定。71%的受访者认为食品浪费最严重的就餐场所是酒店、餐厅、饭馆等,56%的受访者认为婚丧宴请是食品浪费最严重的餐饮消费行为。

  在“《反食品浪费法》实施两年来,食品浪费问题在哪些方面有明显改善”多选项调查中,50%的受访者选择了公务用餐,47%的受访者选择单位、学校食堂。

  餐饮经营者贯彻《反食品浪费法》态度积极。超五成的受访者表示,外出就餐时,餐饮场所贴有反食品浪费标识或由服务人员提醒适量点餐,采取了提供小份餐、打包服务等反食品浪费措施。

  在外卖点餐方面,66%的受访者表示看到外卖平台页面有“按需点餐”提示,55%的受访者表示外卖平台页面会有“食品分量、规格、建议消费人数”等信息提醒。

  在单位、学校食堂供餐方面,半数以上受访者表示看到食堂采取了“在醒目位置张贴或者摆放反食品浪费标识”“对有浪费行为的,及时予以提醒、纠正”“定期听取用餐人员意见,改进菜品质量”等防止食品浪费举措。2%的受访者在“其他”项中填写了“单位重视”“提供免费打包服务”等内容。

  体验式调查结果显示,单位、学校食堂在“按照标准规范制作食品,合理确定数量、分量,提供小份餐等不同规格选择”“根据用餐者需要提供公勺公筷和打包服务”和“对每日用餐人数进行预估,从采购制作全流程减少食品浪费”等方面都有较好展现,主动采取“鼓励光盘”举措也有效减少了食品浪费。

  此外,54%的受访者表示,常去的超市、商场等都会对临近保质期的食品进行分类管理,作出特别标识或者集中陈列出售。

  超半数吃播视频涉嫌食品浪费

  消费者对食品浪费行为了解尚不全面。问卷调查显示,大部分受访者认为制作食物过度追求精细、大量食材被丢弃(74%),过量制作或过量点餐、食物吃不完被扔掉(66%),储藏不按温度等要求进行、造成食物变质(58%)等都属于食品浪费行为。仅有39%的受访者知道暴饮暴食等不科学、不健康的饮食方式也属于食品浪费行为。

  外卖平台诱导超量点餐和消费者过量消费现象仍然存在。问卷调查显示,60%的受访者遭遇过外卖平台商家开展“满减”优惠活动诱导下单;42%的受访者遭遇过外卖商家设置最低起送价诱导过量下单;41%的受访者遇到过外卖商家不提供小份餐。

  对餐饮经营场所的体验式和访问调查发现,“火锅店小料属于自助区,部分客人不计量添加”“甜品份额过大导致食品浪费”“火锅素菜食材剩余”等情况较为突出。餐饮经营场所负责人反映,有些消费者宴客时讲究排场、要“面子”,时有超量点菜、拒绝打包等现象发生。

  反食品浪费激励措施不足。体验式和访问调查发现,仅有18%的餐饮经营场所对消费者给予过“光盘”奖励。在被问及“对造成明显浪费的消费者是否收取厨余垃圾处理等费用(收费标准应明示)”时,仅有4%的餐饮经营场所给予了肯定回答。

  短视频平台食品浪费音视频屡禁不止。在本次调查APP测评期间,抖音、快手、小红书、B站、西瓜视频5个平台发布的78个吃播类视频中,有52%的吃播视频涉及食品浪费,其表现形式为“以食量取胜或猎奇表演”“宣扬量大多吃、暴饮暴食”等。

  同时,问卷调查结果显示,近两年来,64%的受访者看到过短时间吃掉超量食物的挑战赛和“主播探店”等短视频节目,53%的受访者看过大胃王类吃播节目,46%的受访者看到过采用超量食材烹饪成少量食物的浪费现象。

  建立反食品浪费长效工作机制

  针对调查发现的问题,四川省消委会、省市场监管局建议:推动反食品浪费宣传教育常态化。推动《反食品浪费法》宣传教育活动进校园、进企业、进食堂、进千家万户。发挥新闻媒体和各类新媒体作用,大力弘扬中华民族勤俭节约的优良传统,曝光浪费行为。积极引导消费者践行简约适度、绿色低碳的生活方式,摒弃“面子消费”“人情消费”“攀比消费”“炫富消费”等陈规陋习,努力使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在全社会蔚然成风。

  建立反食品浪费长效工作机制。结合绿色发展、循环经济、节能减排等政策措施,建立健全反食品浪费正向激励机制。建立食品浪费责任追究制度。有关部门应依据《反食品浪费法》有关规定,对发现的食品浪费问题及时督促整改。强化行业主管部门监管力度,探索建立与食品浪费行为挂钩的信用惩戒制度,将造成食品浪费严重后果的经营者列入重点监管范围。

  强化行业自律。食品、餐饮行业协会应发挥引领作用,制订、实施反食品浪费团体标准和行业自律规范。鼓励食品经营者建设“绿色餐厅”、开设“食品银行”、建立“食品驿站”,加强剩余食品循坏利用,减少食品浪费。外卖平台要加强对入驻商家的管理,规范消费规则,杜绝诱导、误导超量点餐。短视频平台要切实履行平台审核责任,加强对短视频吃播账号的管理,严格禁止浪费食品相关视频上传。

编辑:陈梦伊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