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国集团抹黑中国,日本有识之士怒怼

2023年05月22日11:03

来源:伍之管见

  为期3天的七国集团(G7)峰会21日在日本广岛闭幕。峰会发布的联合声明大肆操弄涉华议题,出台的所谓经济安全文件恶意影射中国,暴露出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利用G7操弄霸权、遏制打压中国的图谋。此次G7峰会,美国与东道主日本狼狈为奸,一味渲染所谓“中国威胁”,严重破坏地区稳定。

  01

  国际规则秩序是谁制定的

  在20日公布的联合声明中,七国集团以所谓“法治”为大旗,扬言坚持、强化所谓“自由开放的国际秩序”。

  中国外交部对此表示,中方作为负责任大国,坚定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以国际法为基础的国际秩序和以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为基础的国际关系基本准则,决不接受少数国家炮制的“家法帮规”。

   七国集团所谓的“国际秩序”,其实质就是以西方规则搞“小圈子”,对世界发号施令。

  东日本国际大学客座教授西园寺一晃说:“七国集团掌控世界政治、经济和军事的时代正在走向终结。”

  以美国为首的七国集团从来就不能代表世界,在自身实力严重下滑的情况下,却依然活在自己制造的幻象里,以“世界领导人”自居。《日本经济新闻》报道说,七国集团国内生产总值(GDP)占全球GDP的比重,已经从上世纪80年代的约60%下滑至约40%,而且这种下滑势头难以扭转。

  “七国集团已经沦为一个固守国际政治所谓既有秩序的守旧国家集团。”日本山口大学前副校长纐缬厚说。他认为,国际社会正在走向多元化,如果七国集团依旧试图领导世界,逆时代潮流而动,必将造成国际社会失衡,引发不公。

  02

  到底谁在搞“经济胁迫”

  七国集团出台的所谓经济安全文件,扬言要反制所谓“经济胁迫”,企图以降低对华依赖和“去风险化”为借口,在半导体、关键矿物等领域将世界撕裂成两大市场、两套体系。

  有迹象显示,美国是怂恿七国集团炒作“经济胁迫”的主要黑手。比如,七国集团此前就新能源产业关键矿物出台一份行动计划,扬言要降低对中国的依赖,而关键矿物正是美国近来借国家安全之名打击打压中国的代表性产业。

  美国肆意挥舞制裁大棒,打压他国,为自己谋利。事实上,七国集团其他成员也在美国的经济霸凌前难以幸免。日本《每日新闻》评论说,美国近年来以安全保障为借口接连出台保护主义政策,在新能源汽车产业上优待本国企业,这种“美国第一”的姿态引起公愤。

  美国的经济霸凌行为严重违反自由贸易和市场经济原则,损害全球经济发展。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今年1月发布报告警告说,如果当前的“地缘经济分裂”加剧,全球国内生产总值最多可能损失7%。

  西园寺一晃说,美国一直企图通过贸易战等手段破坏中国经济,但中美贸易总额不减反增,说明美国企业和民众需要对华贸易。此次美国拉七国集团以“去风险化”为由打压中国,是一种人为蓄意破坏自由贸易和世界经济分工体系的暴行。

  03

  “以台制华”不会得逞

  联合声明中,七国集团粗暴干涉台湾问题,宣称“台湾海峡的和平与稳定,对国际社会的安全和繁荣不可或缺”,但只字不提反对“台独”。

  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在峰会前夕接受日媒采访时宣称,不能纵容中国和俄罗斯“单方面改变现状”,要将此次峰会作为向国际社会发出这一信号的机会。

  日本作为此次峰会的东道主,一边配合美国,一边夹带私货,一再拿台湾问题说事。

  纐缬厚说,日本领导人宣称“台湾有事,就是日本有事”,这不过是无条件追随美国包围中国的军事方针,日本正在强推和美国的军事一体化。

  西园寺一晃认为,日本有人故意炒作“台湾有事”,煽动危机。这将加剧东亚紧张,破坏地区和平。东亚地区国家反对煽动对立,人为制造地区紧张状态。美国和日本利用台湾问题攻击中国注定失败。

  04

  “捆绑”中俄目的何在

  七国集团此次邀请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参会,宣布了对俄新制裁以及对乌新援助措施。中国不是乌克兰危机的当事方,但七国集团联合声明却无端要求中国对俄罗斯施压,企图“捆绑”中俄、破坏中国斡旋努力。

  神奈川大学教授羽场久美子认为,美国从俄乌冲突收益巨大,俄乌冲突后美国在国际军事、经济和政治上占据有利位置,巩固了霸权。

  纐缬厚说,针对俄乌冲突,中国努力劝和促谈,七国集团却破坏这种努力,显而易见,只要七国集团一意孤行向乌克兰提供军援,冲突就无法结束。


编辑:林辉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