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口:打造青年发展亮点 推动青年与城市“双向奔赴”

2023年05月22日15:52

来源:新海南客户端

航拍海口湾 “天空之山”(6号高标准驿站)项目。记者 刘洋 摄

  新海南客户端、南海网、南国都市报5月19日消息(记者 孙春丽)青春孕育无限希望,青年创造美好明天。作为青年发展型城市建设试点,海口持续打造青年发展亮点项目,让海口对青年更友好、让青年在海口更有为。

  搭建“三大育青平台”办好青年筑梦海口的“发展大事”,让青年在海口更有为

  海口在青年“发展立业”方面做足文章,突出制度创新,致力于在产业人才匹配、青年就业创业、参与社会治理等方面搭建“三大育青平台”,让青年更好的施展才华干事创业,提升青年获得感和成就感。

  海口加快重点园区高质量产业项目聚集,为青年人才发展“筑巢”。通过推动重点园区产业多元化发展,为青年人创造更多就业发展机会。江东新区加快推进生态CBD、临空经济区成形成势,引进中石油、中能建等一批重点企业,建设海南能源交易大厦、海口金融中心等一批重点项目。此外,坚持高标准、严要求打造“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一流营商环境,为青年人投资创业营造更优质的环境。

招聘会现场。记者 韩星 摄

  全方位做好人才引进服务工作,为城市高质量发展“引凤”。持续推进“百万人才进海南”“椰城优才计划”等招才引智行动,大力加强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生物医药产业、总部经济产业等四大重点产业领军人才队伍建设,计划5年内引进1000名具有全日制硕士研究生及以上学历(学位)或获得高级职称人才,每年引进“双一流”等高校本科及以上毕业生2000名。积极组织78家用人单位参加省里举办的2场“回归家乡・投身自贸港”春节返乡人才对接会和4场“百场万岗·四城同办”校招活动,现场接收简历7161份,达成就业意向1556人,现场签约160人。制作《未来的海口,你的海口》《椰城优才智汇海口》招才引智宣传片,向青年人才展现海口的机遇与活力。

  不断扶持青年就业创业创新,搭建青年“孵化腾飞”平台,坚持做好青年就业服务工作。发布《海口市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政策指南》,从就业服务、企业吸纳、自主创业、职业培训、灵活就业、就业援助、生活服务等七大方面为高校毕业生提供政策参考。开展“就业援助月”、“春风行动”线上招聘会等形式多样的专项招聘活动,并为毕业生提供求职技巧、职业规划、就业手续等指导。持续提升青年创业服务质量。在省青年工作联席会议的指导下,按照“一联盟、两平台、三街区、四城市、六个梦”的工作部署,积极助力“中国青年梦想季”“筑梦大道·环岛专列”“青年开发日”“青年云客厅”等品牌项目建设。如,配合举办以“青春‘潮’海南 造‘浪’自贸港”为主题的2023年(第三届)中国青年梦想季·中国青年创新发展高端峰会等系列活动,组织来自全国25个省以及上合组织、东盟、港澳的青年代表360余人,来到海南开展考察调研投资交流活动,深化落实“百万青年看海南行动”,引流优秀青年人才、企业到海南自贸港建功立业、投资兴业。

“椰城优才 智汇江东”海口江东新区2023年春季人才招聘会。海口江东新区管理局提供

  做好“四大服务场景”解决青年扎根海口的“关键小事”,让海口对青年更友好

  海口在把青年“留下来”方面下足功夫,致力于在城市品位度、居住环境、生育养老、子女教育等生活配套方面着力打造“四大服务场景”,让青年安心宜居幸福成家,提升青年归属感和幸福感。

  提档升级城市品质,打造青年休闲文化场景,优化滨海城市公共服务空间。将青年发展理念融入城市发展战略,大力打造符合青年审美特点的高品质公共空间。加快建设省会城市十大公共文化设施,西海岸贯通更新工程全线开放,建设高品质黄金岸线。打造适应青年消费心理和特点变化的生活消费打卡地。

一家人在万绿园,孩子在抓泡泡。记者 陈卫东 摄

  优化住房保障服务,打造青年安居宜家场景加大住房土地供应。有序实施土地资源供应,持续实施差异化产业用地供应政策,“混合用地”“带方案出让”等供地新模式相继落地,常态化运行“土地超市”平台,精准服务房地产市场系统调控。完善多层次住房保障体系。构建以安居房、保障性租赁住房、公租房为主体的租购并举住房保障与供应体系,开工建设安居房项目29个、提供住房28264套,永秀花园人才公寓项目1035套房源纳入保障性租赁住房统筹管理,多途径满足新市民、青年人才过渡性住房需求。

  加强生育养育配套,打造青年无忧生活场景。强化政策配套支持。建设与海南自由贸易港相适应的养老托育服务体系,出台《海口市“一老一小”整体解决方案》,增加优质养老托育服务供给。推进普惠托育服务。考虑职业青年照料婴幼儿的困难,全市招收3岁及以下婴幼儿的机构数达到385家,提供11575个托位。优化社区养老条件。为缓解青年人赡养老人的后顾之忧,大力促进老年人便利化就医,加强社区5G智慧医疗设备配备,配套建设护理站、健康体验馆、长者健康中心等医疗服务设施。搭建青年婚恋交友平台。针对各类青年婚恋交友困难的问题,充分发挥工青妇等群团组织优势,开展“遇见你·心海口”高层次青年人才专场联谊等一批各类青年联谊交友活动。

海口市万绿园,市民在游玩。记者 刘孙谋 摄

  做足教育健康安全保障,打造青年子女宜学场景加大教育资源投入。推进学校优质资源共享组建教育集团10个,推动新(扩)建中小学校31所新增学位15030个;加强高素质教师队伍建设,实施“银发精英”教师人才汇聚计划,面向全国选聘优秀校长、青年骨干教师,重点培育一批中小学幼儿园省级骨干教师和省级学科带头人;缓解青年双职工中午接送孩子难的问题,将中小学午餐午休服务列入2023年十大民生实事项目,今年内将实现全市城乡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全覆盖。

编辑:郭同欢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